计算机学院师生赴瑞士参加iPOLE项目

2019-10-10 09:23

  10月1日至6日,由哈工大本科生院牵线,应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FHNW)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张羽博士带领计算机学院16级4名本科生陈翔,杨舜,王子轩,张泽宇参加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举办的为期六天的2019年iPOLE项目学习。

image-20191010092259-1

图1. iPOLE来自四个国家的24名成员及领队的合影

  iPOLE (integrated Project Oriented Learning Environment,面向项目的集成学习环境)是一个由FHNW创建的国际跨学科的学习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行业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创新项目,这有助于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结合学生的学科知识展开面向项目的协作工作。iPOLE专门针对人机交互领域中与行业相关的主题展开协作工作。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界面/工业设计,数字媒体和管理等元素。该项目自2002年起至今已经运行了17年,每年都会资助并邀请各个领域的知名大学队伍在瑞士进行国际大学协同合作、开展研究,并作为一门创新课程在FHNW开设。在以往邀请的大学中,不乏众多国际名校,如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等名校选择来自工业设计,计算机以及机器人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该创新课程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作为中国的第三所学校被邀请学院参加了此次iPOLE 2019。

今年的iPOLE项目邀请了来自中国、南非、英国的几所学校共同参与协同创新合作学习。项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将雇主进行配置,以及如何利用定性和定量的工具使该地区的就业工作机会更加凸显出来。学生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高科技的形式和手段,例如,可视化工具,网络,交互式多媒体以及视频,音频等其他媒体,甚至可以采用VR完成项目。

因此,在这样一个跨学科团队中,学生们设计情景、实施原型、寻找和测试新的和创新的方法来描述雇主在在线交互平台中的使用过程。因此,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展示新的概念和应用,它可以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做出展望。此次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充实,每一天都有各领域的讲座以及同组的协同合作环节。另外,iPOLE项目还安排了参观当地知名公司的日程,加深了学生了解学习大公司的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

image-20191010092259-2

图2. 紧凑充实、丰富多样的课程安排

  10月1日,来自四个国家的学生正式来到FHNW(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参加iPOLE项目开幕式并听取专业讲座。项目负责人FHNW大学的Arzu Çöltekin教授首先向大家做了欢迎辞,并且简要地介绍了iPOLE项目以及该项目运行了十几年的成果。iPOLE的创始人Christoph Holliger先生给大家介绍了iPOLE的历史和地位,详细地说明了这个项目的宗旨与目的,,展示了历次iPOLE的活动状况,学生们收获颇丰。接着Patrick Mollet先生给大家做了题为《工作的好地方?》的讲座,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企业在维持稳定的员工人数,并且根据企业的前景合理重新分配人员配比与员工满意度和归属感中进行平衡的策略与实践。接着,每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展示了他们在9月通过视频会议布置的作业。我院学生代表张泽宇给大家展示了关于华为公司、Airbnb的经营理念与宣传手段,效果颇好,反响热烈。在这一周的学习中学生们将被分散组队,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按照分配的框架选题自由组队。之后将在这一周进行合作推进各组的题目,并展示产品雏形,初步形成项目的概况。

image-20191010092259-3

图3.iPOLE创始人介绍及我院代表大会报告

  iPOLE会务组选择在其中的半天参观瑞士的LafargeHolcim(拉法基豪瑞)公司,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建材解决方案公司,在大约80个国家拥有约75000名员工,经营四个业务部门:水泥、集料、预拌混凝土解决方案和产品。之后由《Grounded Innovation: Strategies for Creating Digital Products》作者来自英国诺桑比亚大学设计工程系的Lars Erik Holmqvist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创新》的讲座,为之后的小组讨论做了很好的铺垫。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沟通对项目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与初步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几天展开了一系列的讲座:Jamie Steane教授主讲的《数字品牌》、Arzu Çöltekin教授主讲的《开展可视化研究》、Nerhene Davis主讲的《媒体中环境信息的框架及其回应》、我校的张羽老师主讲的《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意见分析》和Magdalena Mateescu主讲的《虚拟团队中的协作》的讲座。这些讲座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数字品牌,可视化研究、媒体回应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各种技术,以及它们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这几天大家的项目讨论经历了从初步雏形的构想,到推翻重建,再到最终模型确立的过程。在交叉组队的过程中,成员们从互相羞涩陌生,到各抒己见,再到热烈讨论的阶段。最终大家对于自己小组的项目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自己所需要的工具与手段,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到的目标都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在这种多国文化的碰撞中,每位成员发现对方的优势,找到自身不足,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最终每都在自己的团队作业中得到了成长。大家对自己项目都有了完整的规划,也都完成了项目的雏形。

image-20191010092259-4

图4.项目展示环节

  最后一天,各小组完成了几天以来的沟通和磨合过程,促进了沟通和友谊。各个小组都逐渐清晰了各自的产品原型框架,有了各自的创意和亮点,并在展示环节互相配合介绍了各自的成果,赢得了阵阵掌声。接下来几个月各组还将分别进行在线视频会议,将由各个组员继续完成自己的项目任务,最终形成一个可实现的完整模型。

大家在这次项目中不仅感受到了异域风情,文化交融,也感受到了合作的快乐、思维的碰撞、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融会贯通,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学习使学生们充分认识了瑞士大学的科研教育,开阔了眼界,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大学生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沟通。学生们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建立了深刻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