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土木学院19级硕士五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文:孙思文)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彰显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与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19年10月8日晚7时,2019级硕士五支部在土木工程学院202会议室召开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书辛思远主持。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此次党日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具体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带领同学们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们哈工大人自己的故事,第二部分是与同学们一同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视频。

    在第一部分中,辛思远和代学睿两位同学带领班级成员从四个方面,深入全面的了解了我们新中国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我们工大人自己的故事。首先,辛思远声情并茂的讲述带我们走进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见过70周年的艰辛历程。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全党各族人民,经过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民族从此走上腾飞之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建国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探索,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起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艰苦奋斗的70年里,我们中国人不断的开拓创新,取得了无数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例如1958年,中国第一台计算机103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随后半导体三极管、二极管相继研制成功,1960 年中国弹道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等等,有非常多的科学家,教育家,以及无数的默默奉献的华夏人民,他们舍弃自己的荣誉和幸福,换来了今天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为国家建设的进程贡献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后,支书主要介绍了哈工大的“八百壮士”。在上个世纪5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扩建初期,学校汇聚了立志为共和国工业化献身的大批青年才俊,平均年龄在27.5岁的800多位年轻教师,这八百位刚强坚毅,无畏无憾,视死如归,勇于献身的教师们,艰苦创业,硕果累累,打下了哈工大人坚持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坚持科学精神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对国家、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这些大学精神的深厚底蕴。三代“八百壮士”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结合具体时代背景,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哈工大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接下来班长代学睿为同学们介绍了哈工大的两位功勋卓著的院士:马祖光院士和刘永坦院士。马祖光是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者、中科院院士、哈工大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首席教授,三次拒绝申请院士只为了专心研究。刘永坦,中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最后两位简单陈述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党员的学习生活以及要进一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我们同学以后要留意自己的党员档案是否完备,并且党支部准备在哈市的一所小学开展志愿活动,号召同学们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二部分是主题政论片观看,我们在教室里观看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主题视频,这部视频讲述了共产党人为造福人民而奋斗,为党的事业努力无私奉献,不仅向我们展现了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巨大变化,更是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可以实现的壮美蓝图,让我们在奔向小康生活的同时,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同学们在看完视频以后,每个人都有着很深刻的感触。我们也采访了一些同学,了解他们对于自己的祖国有着什么样的期许,以及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为人者,忠、义、礼、智、信;为官者,能、敬、正、法、辩。我们需要提高自己,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的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学习方面,要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地位,认真踏实,勤学苦练,刻苦专研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前的基础知识,并且培养自己动手操作能力以及交际能力,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生活方面,要做到为人朴素,乐于助人,和同学相处的十分融洽,互相关心,共同努力。能够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但能够诚实地指出同学的错误,也能够正确的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不会耿耿于怀,而是诚恳的接受,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

    不忘初心,我们愿承担更多的使命,书写为民解难的朴实篇章;不忘初心,我们愿挥洒更多的汗水,催生为民服务的丰硕果实;不忘初心,我们愿将最美的青春托付与党,共同描绘中国梦的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