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系师生联合开展西泉眼水库生态环境调研专业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本科专业教育的教学方式和提高本科生的专业认知,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组织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和本科生30余人,于2019年9月29日开展了以西泉眼水库生态环境调研为主题的专业教育活动,该活动是2016版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中专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西泉眼水库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东南84公里处,尚志市、五常市及阿城交界处,东泉眼、半截河、南大河、北大河并由多处山溪、山泉水汇合而成,湖水面积40.86平方公里,蓄水量4.78亿立方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水库之一。

       西泉眼水库于1996年10月建成,功能定位以灌溉、防溃、除涝为主,兼顾养鱼和发电,2006年确定为城市供水补充水源,2008年划定水源保护区,2009年颁布实施了《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伙周水水源保护条例》。目前,水库平均年供水量为1.42亿立方米,其中,生态环境年供水量为1.01亿立方米,农业补偿灌溉年供水量为0.41立方米,在为阿什河提供必要的生态环境用水和满足10万亩左右水田灌溉的前提下,已无多余水量。西泉眼水库不仅从水量上无法满足需求,且尚未建成供水设施,不具备实际供水能力。2018年11月15日,经哈尔滨市政府审议决定,取消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饮用水水源功能定位,不再按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哈尔滨市还将制定相关措施,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继续加大对西泉眼水库的生态保护。

        西泉眼水库周围群山环绕,有高低错落的二十多座形态各异的山峰,没有污染源,生态环境保持良好,通过现场调研和水样检测发现,西泉眼水库水质较好,呈现出“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

        据悉,环境科学专业在2016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以“实习—实践—调研”为主线的专业主题实践教学环节,以生态调研的形式开展专业主题教育,主要是锻炼学生能够利用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方法,去探索人类活动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系,以及环境变化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增强学生识别、分析与解决环境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image-20191010092731-1

 师生合影

image-20191010092815-2

水质检测

image-20191010092845-3

现场采样

image-20191010092854-4

西泉眼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