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创新 提质量】物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开展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文件要求,物理学院于10月11日下午在正心楼106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党委书记程东明,副院长张宇、隋郁,各教研室代表担任竞赛评委,学院全体教师观摩竞赛。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五个教研室的9名青年教师参加,分为个人教学展示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青年教师依次上场,从承担的教学任务中选取章节进行讲解。老师们或采用PPT,或采用手写板书,详细生动讲解课程内容,并注意在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做中学”,在实践中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专家评委从课堂设计、内容挖掘、形象仪表等多方面评判参赛者,并为老师们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最终,张伶莉、李均老师获得一等奖,王莹、王志红、张子静老师获得二等奖,高波、林珊、冯启春、司铁岩老师获得三等奖。

    张宇在致辞中提出,本次比赛是我院“金课建设”中重要一环,“以赛促教”的集中体现,旨在督促青年教师寻找差距,在课堂教学上精益求精,朝着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学校称赞的好老师的目标不断努力。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是物理学院“求创新,提质量”课堂教学方法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物理学院将持续推进“金课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建立和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