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训指导暨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图/文 吉启康)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给同学们在创新创业项目中以正确的指导并为未来从事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鼓励同学们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2019年10月13日晚上,土木学院在土木楼303会议室组织举办了2018级本科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训指导和分享交流会。培养实践能力、进一步深入了解创新项目、提升自我,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到三位优秀的大四学长学姐做分享交流。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自主积极参与,交流会由辅导员樊少勇老师主持。

    樊少勇老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训指导”为主题,整个交流会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学长学姐指导建议两个部分,对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做了较详细的介绍说明、也对同学们如何进行大学生创新实践做出了指导。

    首先,樊少勇老师从“怎么做创新实践活动“、”现在做创新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创新实践活动的好处“和 ”现在有哪些大学生创新项目“四个点为大家分析了在大二这个关键节点上做创新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可行步骤以及好处。强调出大二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较之大一年度项目,有着课题更加深入、时间更久、资金支持更大、成果更突出、专业性更强的特点;同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分数也重、机会也少,一年仅有一次立项机会;大创项目也是本科生期间参与科研、走进实验室的最好途径。同学们由此对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接下来由邓质、刘宇航和张曦蓓三位学长学姐分别向2018级的本科生们传授做大学生创新实践的一些心得体会。

邓质学长的建议分为四个方面:联系导师、细节、项目过程以及总结。他强调了选择导师的重要性,介绍了有哪些途径来选择导师以及这样的好处;细节方面要注意自己的队友、答辩老师和格式规范,提前了解答辩老师更容易掌握答辩的内容,有利于提前做好准备;项目过程中精诚合作、坚持不懈,不要错过灵光一闪的idea,也许那就是项目完成的关键。

    刘宇航学长同样对队友和导师方面进行了强调,选择队友尽量做到有着相当的兴趣和积极性、特长互补、交流方便这三点;而选择导师方面则强调不一定是大牛老师,你要对导师的方向感兴趣,在和导师导师的相处方面,既要谦虚,也需要表达自己的想法。靠着导师的催促去完成项目是相当不可取的,我们要积极和导师进行交流。最后,学长还向大家介绍了成果输出的一些途径,如祖光杯、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等。

    张曦蓓学姐则是从一个项目的队长角度向大家介绍在创新实践项目中协调组员关系、合理分配目标任务、克服困难。同时,教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将其当作大学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其中学到很多,无论是专业知识、和导师同学交流,还是克服困难、不断坚持的精神都是值得大家去学习的。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行,使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期间的科创类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对同学们进行大二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有着指导作用。相信在交流会的帮助下,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不断磨砺、锻炼自己,向着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