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 “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2019年度进展会议召开

2019年10月19-20日,由任南琪院士牵头负责的“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9年度进展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蜂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江苏哈宜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的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任南琪院士致辞,并强调各课题负责人要认真对照项目任务书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重新梳理课题研究成果,争取提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突出成果,保障科研成果的示范应用,保障明年项目顺利结题。

冯玉杰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项目变更申请批复情况、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本项目立项时在任南琪院士倡导下,提出了灰绿结合、蓝绿融合的指导思想,以建立“绿色”+“灰色”的耦合城市污水处理、多目标回用技术系统为总目标,开展城镇污水低碳、安全、资源化利用及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经过3年的研究,各个课题组积极落实这一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接下来的示范工程建设中,要积极将研究成果纳入到示范工程中,产生具有可示范、可推广的技术体系。

会议中,各课题负责人根据要求从课题总体执行情况、取得的重大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具体汇报。本次会议是项目组在项目结题前的一次重要交流,经过本次会议,项目组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梳理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同时对课题考核指标、示范工程执行进度以及经费执行管理都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和要求,确保项目总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