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前行;奋斗,转变-----记1833010团支部“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会

(图/文 郎学栋)为引导团支部成员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引导团支部成员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引发团支部同学们对于现有学习、生活状态的总结和反思,引导同学们规划大学生活、破解“大二现象”,度过充实的大学时光,同时锻炼同学们思辨与演讲能力,土木学院18333010班团支部在10月25日于二校区主楼B806举行“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演讲团会。

此次的演讲团会由班长王一朝和团支书李程同学主持,1833010全体同学参与,班主任助理刘志伦旁听。在李程同学的开场白结束后,演讲拉开了帷幕。

穆睿琪同学第一个进行了演讲,一上台便谈到了通过大一学习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到了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首要任务。同时他还说到自己的爱好,热爱旅行尤其是穷游,他希望的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外能去更多的地方旅行。整个演讲充满激情,为本次演讲主题团会开了一个好头。

随后同学们更加积极发言,各种想法和切入点层出不穷,有康昊龙同学对自己大一没处理好学习和游戏的关系而导致成绩下滑进行了反思,希望以后和大家一起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陆超旭同学通过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中自己独特的思考,说到转变到大学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能够做到完全的自我做主,大学提供的是一个平台,里面各种待发掘和利用资源,个人的想法会在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发展的方向,而不像高中及其以前的所有学习,方向上只有一条路可走。

王一朝谈到见识了许许多多有特点的同学,认识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也体会到了大学并不是安乐享受的地方,学习和奋斗才是主流;还有赖志款同学充满幽默风格的演讲。

演讲团会的最后一位是李程同学,讲到大一到现在感受到的问题,例如沉迷游戏、上课不在状态、课下不认真复习等等,并且提出我们应该合理安排空余时间,在自习之余发展爱好。紧接着讲到自己的经历,课余时间最好拿出大部分去图书馆,其余时间去拍拍我们生活的城市,拍拍大街小巷,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千万不要虚度时光。

最后,经过票选,李程同学以两票优势获得优胜奖。

本次团会经班委们的精心组织,让同学们通过自己思考和聆听别人来对思考应该怎样主导大学生活。也让我们通过思考大学来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