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下午茶】“装配式结构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主题HiTalk微沙龙顺利举办

(文:张凯 图:薛鹏)10月29日下午,《装配式结构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主题HiTalk微沙龙学术交流活动于二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期HiTalk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装配式建筑领域资深专家姜洪斌老师为大家讲解相关前沿知识,沙龙由院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姬路遥主持。

   姜洪斌老师首先讲解了新型建筑工业化这一概念,其内涵包括: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以及设备装修一体化,随后又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和分类。姜老师以日本新潟某装配式建筑为例,详细讲解了装配式建筑的特点,如采用球墨铸铁套筒填充水泥充当连接,瓷砖和理石装饰采用反浇工艺等。最后,姜老师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两种连接关键技术,分别为约束浆锚钢筋搭接连接和钢筋环插筋连接,并将这两种技术与已有的装配式连接技术进行对比,对比表明,这两种连接技术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随后,同学们就装配式建筑存在的不足、装配式与BIM的结合以及装配式已被淘汰的干式连接等问题与姜老师进行讨论,姜老师也以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予以解答,参与沙龙的同学都感到获益匪浅。

感谢姜洪斌老师专业细致地讲解,感谢HiTalk微沙龙提供的香醇咖啡,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汲取师者智慧,切磋琢磨,感受学术魅力,期待下一期学术下午茶带来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