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孙飞副教授走进能源学院讲述秦裕琨院士爱国奋斗故事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和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激发广大能源学子报国志和强国梦,10月29日晚,能源学院“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在诚意11教室举行,会议由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威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邀请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员孙飞副教授分享秦裕琨院士不忘爱国初心,立志建功立业的感人故事和高尚情怀。

    孙飞副教授将秦裕琨院士爱国敬业、竭诚奉献的一生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各项建设刚刚起步,百废待兴。800多名青年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各地齐聚哈尔滨工业大学,而秦裕琨院士正是这800多名青年师生之一。彼时的哈工大规模小、专业窄,基础设施差,教师和学生也很少。“条件再艰苦,我们都不以为然,而是一门心思搞研究、教学生。”1954年,在来到哈工大的第二年,秦裕琨就参与组建了我国最早的锅炉专业。作为学校培养的师资研究生,秦裕琨白天跟着苏联专家学习,晚上复习消化、准备为本科生讲课的内容,他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当时全国高校理工科教材普遍缺乏,他们便自发组织翻译俄文教材、编写教材,压力很大却乐此不疲。“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秦裕琨院士兢兢业业了几十年,到古稀之年也仍然奋战在科研前线,他带领团队开创煤粉燃烧新的技术方向,与年轻人一起在锅炉厂实地考察、做实验,不惧任何困难和风险。“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对于秦院士来说,为了祖国的发展做贡献,无关乎年龄 ,也无关乎付出和回报。孙飞老师最后激励同学们,60多年已经过去,老一辈“八百壮士”或已离去,或年至耄耋,但他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引领哈工大人不断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而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通过此次“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同学们不仅深深被秦裕琨院士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故事感动,深刻理解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内涵,同时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哈工大人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八百壮士”看齐,要像他们一样深深扎根哈工大这片沃土,以知识来武装自己、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不忘爱国初心,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