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19-11-02 18:16

中国共产党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车仁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1日10时07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0岁。

车仁生同志,男,汉族,1939年3月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宾县。195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制造系学习,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车仁生同志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教研室副主任、精密仪器实验室主任、仪器制造系副主任、主任等职。1993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力学系做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回国后任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车仁生同志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和国家各部委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荣获中国光华科学基金三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主编全国统编教材1部;曾任全国智能仪器与测试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精密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光学精密工程》等多部学术刋物编委。参与国家“七五”、“八五”期间仪器仪表科技发展规划和“七五”、“八五”、“九五”期间国防计量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为我国仪器仪表及计量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车仁生同志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立德树人,率先垂范,淡泊名利,桃李天下,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受到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车仁生同志的逝世,是我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重大损失,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好师长。我们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他崇高的道德境界和人格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

 

车仁生同志安息吧!

 

车仁生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 年11月5日上午6时20分在哈尔滨西华苑殡仪馆丁香厅举行。请车仁生同志的生前好友前往参加,望互相转告。

 

家属联系电话:13284503329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