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微沙龙】能源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科技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10月30日下午,针对研究生新生初次撰写学术性科技论文无从下手的问题,能源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了科技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帮助同学们用书面的形式更好地将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本次分享会有幸邀请到燃烧工程研究所李博文博士担任主讲嘉宾。

分享会主要分为讲解和提问两个环节。首先,李博文师兄给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科技论文,以及同学们接触到的论文的分类,其中主要可概括为小论文和大论文。这次分享会师兄主要给我们介绍了小论文的写法,他首先从论文题目的取名,摘要和引言内容的写法,如何选取参考文献、文献数量和种类有什么要求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论文的题目取名要有突出,有关键词。摘要和引言则需要凝练和逻辑性,在这方面,李博文师兄从结构层次、逻辑关系和突出工作亮点等方面向我们讲述了怎样写好摘要和引言。参考文献的引用不仅要“引经据典”,也要适当的引用相关工作的最新发现,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工作的准确性和前沿性。其次数量和种类则要有针对性,对自己想投的期刊要去相应的官网进行了解,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比才能做到心里有数。在讲述过程中李博文师兄还着重强调写作技巧不能一蹴而就,要注重日常的积累。在我们做科研项目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广泛阅读文献,也要对其中好的文献进行精读,在看文献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和总结。量变引起质变,有了一定的积累才能才思泉涌。紧接着师兄还引以自己的经历为典例,将自己最近撰写完成的一篇论文拿出来向大家分析,讲述其中的写作思路,在场的同学收获满满。最后,同学们将自己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李博文师兄讨论,得到李博文师兄耐心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微沙龙活动,同学们对科技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很大的收获。同时李博文师兄也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写出更高质量的文章,出更多优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