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5日18:30,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3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六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陈杨林介绍了一种锌铝水滑石在常温常压下催化二氧化碳合成环状碳酸酯,通过尿素水解法合成了一系列含过渡金属(Zn、Ni、Co)的水滑石材料,并逐一探讨不同过渡金属催化二氧化碳环加成的催化活性。通过反相微乳液法合成配位不饱和的ZnAl水滑石,并对其常温常压下催化二氧化碳环加成活性进行探讨。王武的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介绍了具有二阶段固化特征形状记忆环氧的制备及其应用,其触发方式主要包含热和光两种方式。热的方式具有均匀性,可以使聚合物固化完全;光的方式具有选择性,适合于制备一些特定的复杂结构。所制备的中间态和最终态聚合物至少一种具有形状记忆性能,因而可以实现其在一些特定领域的应用。杨朝琨的报告指出利用DBU-基离子液体在温和条件下与ZnI2协同高效催化CO2与环氧化物环加成反应,这种催化方式催化剂合成简单,催化过程无需溶剂且高效,具有循环性和普适性,对催化剂进行了筛选,对催化反应的条件进行了优化,对催化机理进行了研究。张聪敏主要介绍一种光催化固氮以铈为基础材料的无定形化。详细阐述了无定形化制备设计思路,并对光电催化反应过程进行了思考,提出固、液、气三相反应界面催化,并介绍了新型的电催化反应容器Palladium membrane reactor、Flow Cell和Triple phase coupling microreactor。孙田成介绍了镧系金属有机框架的荧光调控,通过稀土离子掺杂的方法对合成的镧系金属有机框架(MOF)的荧光性进行调控,实现白光材料的制备。王鑫报告主要内容为以稀土为代表的光学材料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情况,包括光学成像引导的精确外科治疗、光动力学治疗、化学药物治疗、光热治疗等。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465image 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