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交通学院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的通知

普通的白纸被做成各种形式的桥梁,不同的桥梁结构的承载力可以数倍。为营造浓厚的校园科学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桥梁结构美的感性认识与设计的理性认知,交通学院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现将本次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大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评审委员会,由交通学院桥梁系老师组成,负责竞赛成绩评定。

二、大赛时间和地点

1.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1月17日    

2.培训时间:2019年11月18日18:30   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现场参赛及评奖时间:2019年11月23号   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及说明

1.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哈工大全体同学

2.参赛说明

大赛不需要专业基础,对结构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与,奖金丰厚。

鼓励参赛者组队参加比赛,也可以单独报名。每支参赛队伍可以联系1名交通学院桥梁系学长或者学姐(联系方式见附件2)作为技术指导,要求队伍不超过3人组成,推荐队伍结构为1名队长,1名队员和1名交通学院桥梁专业学生。

四、比赛要求与流程

1.桥模制作所用材料介绍:

组委会提供给参赛队伍A4纸、液体胶、固体干胶作为纸桥制作材料,以及剪刀和尺子等辅助工具。

2.桥梁设计要求:

(1)纸桥单跨跨径(桥梁两墩柱之间的距离)为300mm(允许误差20mm),桥梁必须为双跨结构。桥型不做限制,可以为悬索桥、斜拉桥、拱桥、梁桥等。

(2)桥宽为100mm,误差不得超过10mm。桥面到桥墩底部距离为120mm,误差不得超过20mm。

(3)桥面须是水平的。

(4)比赛要求桥梁每个跨中至少能承受1Kg的荷载。

3.比赛流程:

(1)培训:11月18日下午18:30召开培训

(2)现场制作:11月23日上午8:30,参赛队伍需到达主楼赛场,开幕式后按照设计要求现场制作纸桥模型。

(3)作品评比:11月23日下午14:00,按照附件1要求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评比。

(4)赛后评奖:11月23日下午16:00宣布比赛成绩,并进行现场颁奖。

(5)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奖金2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三名):奖金1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六名):奖金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报名方式

自本通知发出之日起,大赛组委会开始接受参赛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17日12:00。欢迎同学们填写在线表单进行报名。有疑问可咨询组委员成员朱同学 18145642862、吕同学 18800419460

报名链接:http://rayeemaxwell.mikecrm.com/BUtYCDr

报名二维码如下,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加入纸桥大赛qq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