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土木工程学院19硕四支部开展“小学术,大思政—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第三次支部立项活动

(图/文 邱泽栋)为更好地进行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土木工程学院19硕第四党支部于2019年11月7日开展了第三次支部立项活动。本次例会所有支部党员无一人缺席,本次立项活动由张凯、樊梦玫两名同学进行主题分享,由邱泽栋同学主持。

在立项活动正式开始前,邱泽栋同学根据党支部近段以来的情况,分析了党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支部成员理论知识不够扎实,二是党支部的活动仍缺乏一定的特色。在问题分析完后,与支部成员进行了相关讨论,旨在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党支部的建设,建设有支部自己特色的党建体系。

立项活动的第一部分是由张凯同学带来的主题为“新体制雷达之父——刘永坦”的分享讲座。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介绍了刘永坦院士的生平与科研成果;二是介绍了刘永坦院士的初心,亲历国难坚爱国心,几经曲折守强国梦,刘永坦院士历经动荡,爱国强国的初心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三是介绍了刘永坦院士与哈工大精神,身为“八百壮士”的其中一员,刘永坦院士用自身诠释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亦体现了刘永坦院士为国家发展鞠躬尽瘁的科研初心;第四部分将刘永坦院士与马祖光院士相联系,八百壮士不仅是一个代表人数的名词,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一种值得哈工大每一位学子学习、继承并弘扬的精神,张凯同学希望党支部成员都能找到自己前行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让哈工大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祖国一步步迈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立项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由樊梦玫同学带来的主题为“港珠澳大桥”的分享讲座。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播放了一段小视频,对港珠澳大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土木工程专业的角度,着重给支部成员们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设计难题与设计成果,让支部成员从专业性的角度更加了解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不易与中国工程师们的伟大奋斗;二是介绍了港珠澳大桥背后的中国高校的力量,列举了中国各个高校为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完工所做出的贡献,樊梦玫同学指出党支部成员都是哈工大的优秀学子,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用我们的知识与汗水去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三是引用林鸣遭遇外国技术公司羞辱的故事,告诉我们核心技术买不来也求不来,只能靠自己!港珠澳大桥能够成功通车运营正是坚持了党的正确领导,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坚持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港珠澳大桥提供雄厚的经济基础;建桥工作者发扬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香港、澳门、珠海三地人民团结一心,互利共赢。樊梦玫同学也时刻谨记自己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积极主动帮助他人,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断打磨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希望未来的自己也可以像党员前辈一样,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两位同学的主题分享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对他们致以最热烈的掌声。身为“90后”的我们,正赶上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建设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将个人价值与国家价值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不仅是对自身价值的实现,亦是给先辈们最好的回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