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培训指导会圆满召开

(图/王琦清 文/马可)哈尔滨工业大学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主办、交通学院团委承办,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2019年11月18日晚,大赛培训指导会在二校区主楼B1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指导会由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副教授吴红林、交通学院辅导员张隽玮、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研究生刘垚君主讲。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团委书记蒋艳辉,以及近两百名参赛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交通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马可主持。

首先吴红林老师围绕桥梁的基本知识和大赛的技术建议两个话题展开了全面的指导。他从桥梁的艺术美打开话题,详细介绍了桥梁结构的基本知识,并结合理论与实例讲解了如何用纸、绳做出美观可靠的纸桥结构。他表示,桥梁工程学是一门朴素的科学,要综合考虑材料和自然因素,不盲从于教条,做到因地制宜。最后吴老师提到,希望参赛同学能够满怀雄心抱负,把纸桥大赛作为自己伟大梦想的开始,在未来创造出值得骄傲一生的作品。

随后,刘垚君学长深情回忆了自己本科阶段选择桥梁专业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对桥梁设计的热爱,也通过自身经历阐述了他理解中的桥梁的独特魅力。他提到,桥梁的艺术美是通过其本身的力学架构美来自然呈现的。他鼓励各位参赛的同学从比赛中增进自己对于桥梁工程结构设计与桥梁之美的认识。最后张隽玮老师对比赛要求和注意事项做了细致的讲解与提醒,并和其他大赛组委会成员一起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赛的各种疑问。

培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会场里的气氛也十分热烈。此次培训帮助参赛同学系统认识了参与纸桥大赛所需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要点,了解了大赛的比赛要求和注意事项,丰富了参赛同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储备,增强了同学们顺利完成比赛的信心,为比赛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最后在此预祝哈尔滨工业大学纸桥承重结构设计大赛圆满成功,也预祝大赛的参赛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赛出创意、赛出风采。

吴红林老师作赛前培训

刘垚君同学作经验分享

张隽玮老师作赛前提醒

马可同学主持会议

会后答疑

培训指导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