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天杯”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HITCTF2019成功举办

2019-11-25 17:46

11月23日至2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天杯”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HIITCTF2019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来自东北的15所高校的CTF团队经过1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Lilac战队最终夺得第一名,吉林大学Spirit团队获得第二名,长春理工大学Curis1战队获得第三名。

哈工大“安天杯”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HITCTF2019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联合举办,黑龙江高校网络安全技术社团联盟协办的一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竞赛旨在加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推动高校信息安全专业建设。

本届挑战赛题目设置以网络安全防护操作和威胁分析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对于网络安全威胁的分析、检测、取证及反制能力。赛题结合了近年爆发、曝光的各类安全事件,将协助政企用户准确发现、精确分析和有效处置网络威胁作为赛题场景,创新性地引入“威胁猎杀”模式,使竞赛更贴近实战,可以较全面地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及技术功底。

大赛组委会在赛前组织了一场空中微课,为参赛队伍进行线上指导。不仅进行了细致的大赛相关技术辅导,同时也从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帮助队员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在24日下午的颁奖仪式及技术分享环节上,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强调了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及高校的责任。安天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柏松先生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技术分享。介绍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此外,网络安全工程师郭长征也向师生介绍了实战化威胁猎杀,解读了威胁猎杀的定义与要素,为同学们点拨题目背景与解题技巧。

哈工大网络安全实验室余翔湛教授致开幕词

参赛同学们全神贯注

张宏莉院长致辞

安天副总工程师李柏松发表讲话

HITCTF2019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