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开讲】第一讲:王大为——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与地毯式智能铺装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交通学院将推出“交通开讲”系列活动,邀请名师大家、行业专家、杰出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长,以学生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从坚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与学生谈理想信念、话未来发展、讲专业前沿、品人文素养、传心得经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交通强国建设积蓄力量。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8:30

讲座地点:二校区主楼B11教室

讲座题目: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与地毯式智能铺装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修建高速公路的国家,于1932年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从波恩至科隆的高速公路。目前,德国高速公路总长度大约是1.28万公里,其中不限速路段接近2/3,是世界最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之一。

地毯式铺装是柔性可卷曲的预制道路面层,吊装、运输至施工现场,然后直接在现有的面层上完成铺设。地毯式铺装的想法来自于道路的快速施工与高效养护的理念。相对于传统施工方式下的路面施工和养护,道路面层在工厂封闭的空间预制,因此道路面层的施工质量与野外相比,温度湿度等条件更易控制,且不受雨雪风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预制道路各种力学性质更好、使用寿命更长久。同时,无需对沥青混合料进行现场的搅拌和摊铺,极大的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了对周边居民噪音和粉尘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地毯式铺装可以集成更多、更好的功能性,比如显著提高抗滑性质和路面排水能力、降噪、讲解尾气、能量采集和存储等。地毯式铺装还可以作为智能路面的一个载体,实现了交通数据的采集(车速、流量、接地压力、温度、湿度、路面雨雪状况等数据的采集),进而为未来人-车-路的交互、交通流的控制和疏导奠定基础。因此,优化地毯式铺装材料与结构的力学及柔性性能,探索以其作为基体在新功能路面中的应用价值,对现阶段道路维修、交通安全及压电材料功能路面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因此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道路新材料之一。

嘉宾简介

image-20191126214806-1

王大为,男,198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研究所兼职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大客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200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担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工程师(TL13)、高级研究工程师(TL14)、路面工程方向负责人。2016年至2017年,任德国锡根大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工程所W2级正教授,亚琛工业大学锡根大学联聘教授。2017年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资格“国家特许执教资格(habilitation)”。2017年9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经费资助。

共青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