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社工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28 03:35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深入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总要求,提高社会成员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加深党员同志的群众联络性以及推进党员同志更好的服务社区,提升党支部党员的基层服务意识。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年11月27日在南岗区繁荣社区开展“社工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方法的分享,并与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梁宏姣主持。
    活动上,六名支部党员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围绕社区社会工作开展案例研讨,针对社区实际案例给予专业方法及解决措施,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个案、小组工作。王晨霞同志分享党建工作如何与社会工作联系起来,通过高新党群项目 1+2+3+N的党支部项目模式这一案例,指出党建标准化与社工专业化相结合的方法;陈竹青同志分享家庭社会工作这一内容,从家庭角度将社会工作专业融入社区发展,让社会工作者服务家庭整体,帮助家庭正常运转;杨蕊怿同志以社区厌学儿童为例,指出社工应如何帮助社区中厌学学生,讲述阳光学习少年养成计划;王泽莉同志分享了如何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在社区服务中发挥作用,以社工帮助老人做人生回顾这一案例出发,指出了社会工作进社区的重要性、地位以及具体方法;马科幻同志分享了社会工作的方法如何更好地介入到社区的服务工作中;赵备军同志从一些社会上的热点案例出发,引导社会工作者的思考,进而描述了一系列社会工作的案例和方法。
    听了党支部同学们的分享,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受启发,繁荣社区党委书记寇书记希望能够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与社区社工实务之间的联系,将先进的理论思想带入社区实践。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梁宏姣同志呼吁支部内各位党员同志走进社区,结合专业特长,切实服务群众。希望通过“社工服务进社区”系列党日活动,一方面能为社区打造“案例研讨-专业指导-社工方法”全方面的社工技能培训,提升社区工作的专业性,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引导支部党员将自身专业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提升党员的实践能力、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呼吁未来学生党员可以走入社区中,结合专业特长,脚踏实地更好的服务群众,在实践中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引导更多的党员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活动最后,学生党员与社区党员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各位同志意识到,专业知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社会工作需要真正走入社区,社会工作者只有真正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才能做到为社区居民服务。同时,经过本次活动,学生党员与社区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获益匪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表示未来可以继续进行密切的交流,促进双方共同进步,进而推动社区建设,更好的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