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八十八期“科研过程中的道与术”成功举办

2019-12-02 10:41

2019年11月26日,MSE讲坛第八十八期之“科研过程中的道与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33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讲嘉宾是武高辉教授,武高辉教授以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为切入点,分享了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有包括材料学院、航天学院等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坛。

在讲解过程中,武高辉教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主要讲述了曾经遇到的问题、具体的解决方案以及从中获得的感悟。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学生有关科研方面的眼界,同时也提醒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应该摆脱定式思维,跳出框架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在讲解后期,武高辉教授也对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学生在学习之余,应当有选择性的培养兴趣爱好,达到劳逸结合、互相促进的作用;同时学生也应该接触一些哲学,以提升自身的思辨性。讲解结束后,武高辉教授也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通过相互沟通,学生们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动力、应具备的能力、如何提高信息收集效率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武老师为大家留下了祝语,并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此次讲坛有效的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师生之间的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本次讲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学生对于科研工作的理解,明确了从事科研工作应具备的能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对学生日后的科研工作重要的指导意义。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