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9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8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功能性材料制备与应用”。共有四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张佳佳介绍了选用甲基丙烯酸作为有机配体,引入具有不同功能的金属离子进行自组装,通过调控实验条件,得到具有不同尺度和形貌的配位聚合物。最后根据需要采用如溶剂热法、高温分解及硫化等多种方法,以配位聚合物为前驱体制备从零维量子点到一维纳米带(线)、到二维纳米片、再到三维微球的金属基超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方法。苑成策主要介绍了从单体合成出发,合成新型半脂肪族聚酰亚胺的方法,该材料可用作无溶剂型碳纤维上浆剂,以提高碳纤维与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能够改进现有环氧树脂上浆剂耐热性不足的缺点,调整聚酰亚胺分子刚性。王新栋通过去铁蛋白和一系列有机染料发展了一种简单和可预测的方法合成了一系列荧光蛋白,有效克服了传统的基于突变方式的荧光蛋白合成方法存在试验周期长和成功率低下等缺点。Emily Cheshari主要介绍了用于强化SERS残留农药的检测的3种不同的纳米材料 :1、等离子体银核壳纳米颗粒;2、零价铁(ZVI)磁性等离子体纳米颗粒;3、双模板分子印迹纳米材料,并且阐述了上述材料在该方向的可能性。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733

 

image 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