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群体行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9-12-17 11:02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阵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空间有序排布的人造细胞间/人造细胞与真实细胞间的化学信号交流Chemical communication in spatially organized protocell colonies and protocell/living cell microarrays)发表在著名期刊Chemical Science(影响因子:9.556)上,并被选为背封面论文。

细胞间的交流行为在自然界中十分常见,比如细菌间的群体感应行为、真菌间的交流、微生物与宿主细胞间的交流、真核生物细胞间的物质或信号交流等。利用人造细胞来模拟细胞间的物质传递、信号传导等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利用声波辐射力制备了人造细胞阵列及人造细胞/真实细胞异质阵列,通过改变压电陶瓷的共振频率和声场的类型,可以得到不同种类(一维、二维正方形、二维长方形、二维三角形)的人造细胞阵列,并且能够控制节点上人造细胞的个数;通过控制声场的开关,还可实现一维阵列与二维阵列间的动态转换。利用该法将人造细胞与真实细胞(肝癌细胞、大肠杆菌)固定在同一节点上研究它们之间的交流。人造细胞中产生的H2O2可以扩散到其周围的肝癌细胞,将肝癌细胞杀死;人造细胞中释放的IPTG分子能够诱导其周围大肠杆菌中绿色荧光蛋白(GFP)的表达。该方法为异质阵列的构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人造细胞等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高通量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此项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韩晓军教授多年从事生物体系自组装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7, 139, 9955,影响因子14.695),《先进材料》(Adv. Mater., 2018, 30, 1707482,影响因子25.809),《ACS纳米》(ACS Nano2019, 13, 3573,影响因子13.903),Cell子刊《iScience》(iScience, 2018, 8, 138)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VIP、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黑龙江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多项。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sc/c9sc04522h#!divAbstract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