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八十八期之“生物材料中的医工交叉融合”

2019年12月21日上午,材料楼七楼咖啡厅(711室),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生物材料中的医工交叉融合”为主题的材学茶话活动。本期材学茶话邀请到了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教授,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李保强老师。

此次学术沙龙中,李保强老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创立理念以入手,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医学材料从实验室研发到临床试验过程中的疑问,也同大家分享了有关材料与医学相融合的知识以及热点话题,例如在核磁共振中利用Ga元素的显影技术增加分辨率、如何利用抑制血管增生治疗癌症、选择中国不同族群提取生物信息,建立十万人基因组库的巨大工程、Zn和Mg等金属元素在心脏支架及骨植入技术中的连接问题等。在同老师的交流过程中,也有的同学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医学问题,例如药物在体内的释放崩解过程等,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除此之外,李保强老师也结合自身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过程与论文投稿方面的经验,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自己兴趣与特长作为科研中的驱动力,关注学科交叉与融合中的体现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科研水平。

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兴趣,使同学们了解了相关的医学知识,拓宽视野,对医学伦理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时也为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一定指导,深切认识到学科融合在创新思维的培养以及未来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