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实践育人的工作成效,引导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在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的认知与理解,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实干充盈无悔青春,用本领奉献伟大祖国,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工大百年华诞,担民族复兴使命

二、活动类别

1.“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中国治理”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等,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2.重温建国伟业,再寻力量之源”

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遗址,寻访革命老前辈和英雄遗属等,深入了解党史国情,推动研究生传承革命信仰,接受思想洗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青春之思、爱国之情告白祖国。

3.“弘扬科学精神,共圆报国之志”

坚持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和宗旨,鼓励研究生结合专业学科特点,走进国防航天企业、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等,近距离感知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学术论坛等方式,引领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怀揣家国情怀,投身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引领研究生在国防航天、科技创新领域心怀梦想、奋勇拼搏,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4.“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鼓励研究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专业优势从农、产、学等方面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实践活动。针对农村留守群体,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亲情陪伴、安全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公益帮扶活动。

5.“铭记校训精神,共话母校发展”

一百年光阴流转,一世纪岁月如歌,哈工大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鼓励研究生广泛开展寻访校友、探寻校史等活动,实地了解学校办学历史,浸润办学文化,传承办学理念。深入了解母校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祖国做出的贡献及校友的优秀事迹,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实践中,感悟母校曾经的奋斗历史与辉煌岁月,共同畅谈激情梦想与美好篇章。

6.其他主题

鼓励广大研究生关注社会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三、相关安排

1.时间节点

项目申报:2019年12月24日-2019年12月30日

项目公示:2019年12月31日

项目实践开展:2020年1月-2月

2.申报方式

各学院负责组织申报,填写《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19年12月30日11:00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和签字盖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ygb@hit.edu.cn。

3.项目审核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统一组织项目审核,获批项目每团队原则上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

4.培训指导

为使各团队能够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将组织统一的社会实践活动培训暨启动仪式。

5.相关要求

各学院应为每支实践团队配置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辅导员。研工部统一为实践学生购买保险。全部成员参与活动需保证不与培养环节、科研任务相冲突,并征得导师同意。各团队应按照要求进行活动总结,经学校统一考核通过后进行经费资助。

四、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将组织总结评审,评选出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