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教工齐上阵 消费扶贫献爱心

(陈博杰 文/图)2019年12月27日,哈工大主楼、行政楼、明德楼、游泳馆等楼宇门前一派热闹的景象,随处可见教职工三五成群忙碌的身影,有序地从一辆辆卡车上搬卸着什么。原来是我校定点扶贫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的沙糖桔和黑龙江省拜泉县同乐村的特色农产品运来啦!

我校自2016年接到扶贫任务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点扶贫工作,并制定实施人才帮扶、教育帮扶、爱心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五大帮扶工程。并与国务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签订扶贫责任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帮扶单位要对定点扶贫县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通过购买当地农副产品,助力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校在年初召开的扶贫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本年度对金秀县、拜泉县的消费扶贫任务,并列入年度扶贫工作计划。校工会积极动员,组织各基层工会、全校教职工以及相关企业爱心助力,全年共购买了金秀县沙糖桔72.93万元,购买拜泉县同乐村笨鸡、大鹅、黑猪、蔬菜、蛋类等绿色农产品150余万元。

在金秀当地,由我校扶贫干部督促从树上摘果、分拣、装箱,发车一气呵成,2台保温运输车连续两天路程,将7293箱沙糖桔顺利抵达哈市。为防止受冻,在总务处/后勤集团的支持下,全部沙糖桔卸在学府校区暖库中,校工会通过2天的时间,雇佣了5台保温箱货车分时段分批次的运回到一二校区及土木楼,以保证教职工第一时间品尝到爱心桔子。在拜泉县我校扶贫干部利用消费扶贫资金组织发展庭院经济、林下养殖,注册成立三个合作社,1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百亩林下养殖基地一座,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一座,培育粘豆包作坊一个,建立农村电商运营平台一个,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在学校工会、总务处的协调和帮助下,拜泉县同乐村首批6000余只小笨鸡、大鹅,8000斤粘豆包已完成发放,很多教职工领导认购产品后赞不绝口,纷纷要求追加认购。

感谢全校教职工对我校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对定点扶贫县、村献出的爱心帮扶。您的善举,为贫困地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激发了广大困难群众发展生产的热情和动力,为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将会永远记录在我校扶贫工作的光荣册里。

金秀县砂糖桔运输发放现场

 

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绿色产品发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