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我校学生提供火车票现场便民服务的通知

2019年我国电子客票业务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辅开。2019年10月25日起,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在管内37个高铁站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可凭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无需取票。但对于购买学生票的学生旅客,必须在每学年首次办理购票、取票业务时,到车站指定窗口、有“优惠资质绑定”功能的自动售机上,核验学生证和身份证,完成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如果不提前核验,会直接影响学生旅客进站乘车。

为确保学生顺利返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师生服务中心联合哈尔滨火车站,为我校学生现场办理优惠资质核验、售票、取票等便民服务。学生可根据个人需求自愿参与,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办理内容

人工售票、互联网取票、学生证身份核验等工作,尤其是办理学生证核验业务。

二、办理时间

1.2020年1月6日(周一)9:00——15:30(中午不休息)。

2.2020年1月7日(周二)9:00——15:30(中午不休息)。

三、办理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明德楼师生服务中心。(请学生关注现场导引)

四、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部)辅导员将火车票现场便民服务通知告知本学院(部)返乡学生。

2.参加现场核验的学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带有磁条的学生证。

3.如学生证无法通过核验,学生需登录本科生、研究生系统修改正确的发到站信息,并在师生服务中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窗口修正磁条信息。

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发生学生证无法通过核验:

(1)发到站带有省、市字样的,无法通过核验。改成纯发到站即可,例如,发站:哈尔滨,到站:牡丹江,都不能加“市”字,也不能写“站”。

(2)发到站带有东、西字样的,无法通过核验。例如,大庆,不要写大庆东、大庆西,只写大庆即可。

(3)学生姓名两个字中间加空格的,无法通过核验。去掉空格即可。

(4)发到站名称修改,无法通过核验。例如:泰康需要改为杜尔伯特。

4.因涉及学生较多,请辅导员叮嘱参与学生保持良好素质,并与学生保持畅通联系。

5. 由于车站实名制验票、检票闸机只能读取铁路12306官方购买的车票信息,通过其他网站购买的车票只能走人工验票口,将会耗费学生大量时间。铁路部门提示:请通过铁路唯一官网www.12306.cn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以及人工验票带来的不便。

联系人:邱老师  联系电话:86214759。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