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生网络学习准备的通知

亲爱的同学们: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全体哈工大人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以担当有为的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抗击病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广大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在家的同学坚持不返校、留校的同学严格按照规定行动,充分体现了哈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哈工大学子只有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才能为国担当,为民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满足同学们学习和成长的需求,学校已决定从2月24日起分批次逐步开展网络授课。

为确保开出高质量的在线课程,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学工部门、各学院、全体任课教师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加班加点、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广大一线教师积极熟悉新的授课环境和方式,努力克服网络和平台拥堵等问题,14000余人次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13场网络教学技能培训,体现出的不仅是对主责主业的坚守和担当,更是对广大同学们炙热的爱。

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锤炼本领,培养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注意适度运动,保持积极心态,与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良好沟通,关注学校及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哈工大本科教学,微信号:hitbkjx)的相关通知,积极参与网络学习,对可能遇到的网络拥堵等困难做好思想准备,主动耐心解决,学习中遇到任何困难,请及时与所在学院教学秘书、任课教师或辅导员取得联系。

现就重要时间点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1)请在2月24日前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进入“选课管理”下的“个人课表查询”功能)查看任课教师发布的课程群等授课相关信息,并按照要求实名加入各类群或登录相应平台,关注教师发布的课程信息和课程资源,按照教师要求做好准备工作。暂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同学,请不要着急,学校会通过适当方式将有关学习资料寄给大家,全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绝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

(2)2月24日开始,分批次逐步开展网络授课。请同学们听从任课教师的安排,并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和学校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了解网络授课相关信息。如遇网络堵塞等问题,请耐心等待,任课教师将会采取多种方式保证课程正常开展。

(3)请按照任课教师要求使用课程所需教材。教务处已将部分课程所用教材书单明细表和电子版教材的获取方式发布在“今日哈工大”和教务处网站,请同学们关注,并遵守电子教材使用约定。

(4)春季学期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从2月24日开始,返校前同学们在家以远程方式接受校内外导师的指导。3月24日前,经与校内外导师协商后可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和研究内容。各学院会根据春季学期返校时间对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日期和检查形式做出安排。届时,各学院会及时通知同学们。

(5)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安排详见教务处网站发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创新实践管理工作的通知》。

(6)在校外的同学可以通过网络与信息中心提供的VPN系统来登录校内的各类网站。我校VPN系统的登录地址是:http://ivpn.hit.edu.cn, VPN登录需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确认用户名和密码无误但仍然无法登录VPN,或者遗忘了统一身份认证密码,可按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的方法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咨询(网址:http://today.hit.edu.cn/article/2019/06/08/67957)。

(7)在未接到学校正式返校通知之前,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不得提前返校。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不一样的方式迎接新的学期,开启哈工大的新百年!

 

本科生院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