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同“学”,网络学习求新知

                                         ——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助力学生开展网络学习纪实
         “要开始网络教学了!”当收到学校关于在防疫期间开展网络教学通知的时候,交通学院学工团队第一个反应是兴奋,我们可以通过线上课堂的方式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但同时又有一种担心,从线下到线上,师生从硬件、软件到心理等都需要一个准备和调整的过程。这一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很多无法预知的问题,需要一个“救助站”,帮助师生解决网络教学的困难。而且,学生的学习状况如何,是否在线上课堂发表了不当言论,需要一只“眼”帮我们关注。但29门专业课,588名学生,网络课堂3位辅导员能应对过来吗?在学工网络教学专题微信会上,大家达成一致共识,要做好保障工作需要一支专门的队伍,而广大学生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他们就是我们的“智囊团”。于是,“交通学院网络教学应急处置工作组”应运而生。 
1、团队是基础
        组建了“1+1+2+3+4”协同工作团队。“1+1+2+3+4”即,1门课,1名学生志愿者,2条反馈通道,3位教学工作老师,4位学工同仁,形成了由学工、教学主管领导——辅导员与教学秘书——学生志愿者——学生组成的4级协同工作网络。开通了工作组微信群和每日反馈信息平台2个信息沟通渠道。2月19日,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工作组的首次工作培训和布置会,明确了10项工作职责,梳理了学工、教学和志愿者各自的负责领域,以及三者协同的工作程序,就具体工作环节进行了研讨。工作组做好了各项工作准备。
2、制度作保障
       团队充分认识到只有制定符合学生网络学习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需求的工作方法,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于是,工作组起草制定了《交通学院网络教学学生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志愿者工作任务,志愿者要成为学生学习状态的督导者,课前通知,课上考勤,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位同学。同时,利用各种线上群组,组织学生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提高学习效果;志愿者要成为网络课堂秩序的维护者,及时上报并协助授课教师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监督是否有人发表与教学无关的不当言论并上报、制止,维持课堂纪律;志愿者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信息员和帮助者,通过线上反馈平台的每日报送,以及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相关状态反馈,确保学生意见能及时传递给学院网络教学保障工作组做出快速反应,为后续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3、实干是硬道理    
        一份帮助:37名使用流量上网的学生中有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工团队给每人送去了流量资费补助,并制定了网络问题的帮辅预案,确保全体同学都能进行新课程学习。
一封信:网络开课前一天,院团委发出《致全体交通学子新学期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在新的学期,继续发扬优良学风,认真开展网络学习;群策群力,与老师共建网络精品课程;听从学校指挥,坚定信心,共同赢得战“疫”的胜利。
       一起做:2月24日,新学期网络授课第一天,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全体深入网络课堂听课,在第一时间了解课堂情况。学生志愿者按《办法》要求,完成课前通知、课堂考勤、课堂纪律维  护、课后反馈等各项工作任务,并对课堂的突发状况进行了及时上报和处置。交通学院师生以全新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个教学日,在10位教师、10名志愿者、247人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天的10门课程顺利进行,学生无1人缺席。
       一臂之力:为了便于学院督导组老师顺利进入网络课堂进行督导听课,工作组在每天课程前将课程二维码和进入平台方式及授课时间进行公布,有效助力了督导工作的顺利进行。
       防疫战还没结束,网络教学还在进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全力保障每位交通学子都能在家安心学好新课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这场战“疫”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