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16期】战“役”专辑-竞赛篇

分享者简介

崔容,2017级本科生,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任智能车创新俱乐部宣传部部长,2019仪器学院校学生代表。

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得东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及国家一等奖(第三名),参加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获得金奖(第一名),挑战杯银奖(三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三等奖。

Q1:

请问你参加的是何种类型的竞赛?获奖结果如何?

A1: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属于科创类的竞赛,我参加的是创意组室外光电组,获得全国一等奖(第三名)

Q2

请问你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A2:

刚开始的时候是为了保研加分,后来坚持下去就觉得还是为了丰富大学生活吧,不然本科四年都好像没能学以致用

Q3

你为什么选择了这个比赛,而不是其他比赛?

A3:

类似于智能车、机器人这样的比赛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周期长,也就是要坚持一年进行前期制作和调试才能去比赛,但同时也有一个好处,就是门槛低,可以慢慢学,对于我们这种想学到东西的人其实好处很大。

Q4

你投入到这项竞赛中的时长为多久?

A4:

几乎是完整的一年,从18年九月份的选拔,到次年八月末的比赛,几乎每天都在忙。

Q5

你是否想过放弃?如果有,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A5:

有过几次,刚刚开始搭车的时候感觉什么都不会,尤其大二的课程比较繁重,就觉得自己为了加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值得,但我们晚上队友都会一起走,我们队里很厉害的学长就跟我讲他对做比赛的看法,还是需要锻炼自己丰富自己,而且队里真的都是很厉害的人,虽然我到现在都觉得自己不如他们厉害,但至少如果我坚持下来,就会变得更好,竞赛对我的改变特别大。

Q6

在竞赛过程中是否和队友产生过意见分歧?又是如何解决的?

A6:

产生意见分歧是必然的,如果是工作分配上的问题,我觉得队里谁做都一样,如果是技术问题,那就试试到底谁的办法好了,但我们在做车上都有明确的分工,基本最大的问题就是谁背锅,那就是队友之间相处了,我们最后的队友关系都特别好。

Q7

你在竞赛过程中的作息如何?

A7:

我的作息不是很规律,大家基本上都是要赶在寝室楼封闭之前才回去,在比赛之前还要通宵,这个还是不推崇,大家还是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但是也有很厉害的学长说他们从来都没有12点之后回去

Q8

竞赛是否会较大程度的影响平时的课程学习?

A8:

影响是一定有的,包括调车时间和思考解决问题方案的时间,虽然我们会有加分,但是基本上和这两个学期下降的学分绩持平

Q9

你是如何解决竞赛初期的小白阶段的?

A9:

事实上我们社团里有上届的学长进行进度的安排和相应的培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基本上就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Q10

遇到问题你一般都会寻求哪些人的帮助?

A10:

所有人都可以,队友,其他队的队员,学长,还有我们分到创意组的时候因为赛题很新,还会请前几届的研究生学长来给我们解惑,所有人都很愿意去帮你

Q11

你认为竞赛在哪些方面改变了你?

A11:

处理事情方面,会更有条理了,在赛题里都是给出一个看似复杂的功能要求实现,就要一点一点剖析、一步一步解决,然后自学查资料;在人际交往方面,因为我接触的所有人几乎都是男生,和男生对于技术类的讨论是特别容易的,不需要在意什么,就很正常的交流,认真的去做就好

Q12

用一句话或一段话总结一下自己的这段竞赛经历吧。

A12:

在学习和研究上都有很大的收获,我觉得未来研究生的研究环境应该就会是这样

Q13

有什么想要对想要参加竞赛的学弟学妹说的?

A13:

学弟学妹们还要多尝试,在本科阶段有这样的机会其实是不可多得的,尤其是还会有学长尽心尽力的帮你,对自我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做这种比赛的核心就是不要放弃,就能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