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云课堂”上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分享她的“冰雪奇缘”

     3月12日,下午17点刚过,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早早地出现在直播平台前,准备18点的“云端大师课”。课前,她和在线的“网友们”互动热聊起来。她说:“第一次线上讲课,当‘网红’,很荣幸,很新鲜,也有些小激动。”“网友们”纷纷在留言区表示很期待,给老师送“花”。这一晚,2400余谭粉和她相会在“云端”,这其中有在校的学生、本校老师、校友、业内同行等。

      这堂大师课很“硬核”
     谭忆秋教授主讲的题目是“路面冰雪监控与抗冰防滑保障技术”,此项技术反映了谭教授和她团队二十余年的科研成果。路面冰雪感知与抗冰防滑技术是全球下一代道路安全技术的核心。围绕相关技术瓶颈,谭忆秋教授从冰雪条件下道路表面状态感知与运行安全评估理论、低冰点沥青混凝土研发与设计理论、流体加热路面融雪系统建模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谭教授讲授的这些交通运输领域的“硬核”技术激发了同行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评论区留言“第一次感觉道路还能这么高大上,原来这么多‘黑科技'。"“听到很多新技术和新概念,求合作。”谭老师连线了美国UCLA大学同行表示:“谭老师所介绍的技术给了我很多启发,哈工大多学科交叉的大平台会产生出更多的尖端科研成果。”
     这堂大师课很有趣
     谭教授使用了很多生动有趣的比喻,使深奥的技术难题也能秒懂。“当我们的手冻伤了,会赶快抹上冻疮膏,然后等新的皮肤生长出来,道路也是一样”她用路面“冻疮”比喻了路面的冰雪灾害问题,并把道路预防养护想象成“冻疮膏”,将路面冰雪灾害从原因到机理,再到如何养护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大家;她还说“路面材料有自己的‘DNA’,也有‘遗传性和变异性’,需要同行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构建属于我们路面材料的基因组。”谭教授把道路材料的沥青、集料比喻成人体的肌肉、骨骼和血液,把空隙特征比喻成指纹,通过预测的性能来预设计材料……诸如此类的形象比喻充斥着谭教授的讲堂,她将原本复杂深奥的专业技术名词日常化、形象化。
这位大师很具亲和力
       “谭老师的声音真好听,让人听来如沐春风又那么自信,十分亲切,让人人倍感信任”一位同学这样说。她娓娓道来,“冰雪很多时候会对我们交通造成安全隐患,但是哈尔滨正因为冰雪才如此美丽动人!”所谓“亲其师而善其道。”谭老师的学识和教育已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入学生脑海。
     这堂云端课有超过2000人观看,讨论区留言有10000+,展现了哈工大交通学科学术研究的精髓,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更多师生的“学术和思想盛宴”。

大师云课堂

低冰点沥青路面材料与设计

能量转化型路面融雪系统

     课后同学们这么说:
     在认真聆听完谭老师的路面冰雪监测与抗冰防滑技术讲座后,我真的受益匪浅,因为这也是我博士阶段正在研究的课题,谭教授的讲座像一座灯塔,为我未来的研究内容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正如谭教授所说“安全、安静、耐久”是路面需要满足的性能要求,功能性与耐久性在“坐跷跷板”,如何平衡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冰雪天气路面抗滑安全性能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作为一个道路人,不能只停留在抗滑功能评价,更要上升到抗滑功能设计层面,我愿在冰雪天气路面抗滑这一研究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肖神清
     今天有幸听了谭忆秋教授有关“路面冰雪监控与抗冰防滑保障技术”的讲座,收获颇丰。谭教授剖析了过去“被动式”除冰雪的“老、大、难”问题,详细阐明了主动式除冰雪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提出了从基因组角度对沥青混合料的遗传性和变异性进行重新认识,对结构进行重新定义并形成大数据设计,这些概念和理念让我豁然开朗,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这对我未来的科研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李济鲈
     当谭老师那熟悉的声音从电脑传出时,我仿佛重新回到了教室,正在当面聆听老师的教诲。在“众志成城,一心抗疫”的关键时期,虽然不能及时回到学校,但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感谢谭老师的精心准备,让我们能在云端感受到大师的智慧、聆听大师的教导。作为一名研究生,从谭老师的授课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这一刻,“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又重新在我的耳边回响,我愿为交通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全部力量。
                                                                                                                   ——李冠男
     谭老师的讲座由浅入深,让我更加全面了解了路面冰雪检测与抗冰防滑技术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路面材料基因组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从没想过现在流行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够应用于我们道路行业,这也为我今后的研究打开了思路。我们交通学子要踏实工作,认真做科研,为路面材料基因组测序尽一份力!
                                                                                                                  ——李帅
     在聆听了谭忆秋教授关于“路面冰雪监控与抗冰防滑保障技术”的讲座后,感触良深,受益颇多。谭老师阐述了传统除冰雪方式的弊端,指明了主动除冰雪技术的迫切性。谭老师提出的建设预警系统,研发新型低冰点材料,建立能量转化路面融雪系统等,使我系统地了解了主动除冰雪技术,为我自身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我深感,拥有安全、耐久的路面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多学科交叉也是解决路面问题的必然趋势。
                                                                                                                 ——王英园

     谭忆秋简介:
     谭忆秋,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中欧交通基础设施先进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交通安全特种材料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SCI期刊《Road Material Pavement Design》、行业权威期刊《中国公路学报》等5个本领域重要期刊的编委以及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沥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沥青混凝土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专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道路协会(IRF)寒区道路工作组成员;作为发起者开创和组织了包括中欧功能路面、沥青材料国际会议、中美欧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生论坛等在内的六个本领域序列国际会议。
     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民航局重大专项、大科学工程建设子项等50余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中国专利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28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1项,出版专著4部,纳入“民用机场沥青道面设计规范”等7部国家标准与行业规范。成果推广于首都新机场飞行区、拉萨机场道面、长安街大修工程、川藏公路、连霍高速、绥满高速、中俄乌苏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服务于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建设,累计里程达7400公里,有效提升路面运营安全与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