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举办一堂有温度的思政公开课

 “最美逆行者”讲述“初心使命、家国情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同心战“疫”。在这一特殊时期,交通学院推出思政公开课,进一步引导学生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医生,是请战者,是勇士,大家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因为在战“疫”打战的危急关头,他们选择迎难而上,逆着人流走向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中的代表走进了第一堂思政公开课的课堂中。

4月3日晚,交通学院近200名学生党员、团员骨干连线“最美逆行者”——黑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80后青年党员孙磊医生和90后青年党员阚欣鑫护士,感悟优秀青年党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辅导员赵明、蒋艳辉、张隽玮参加公开课。党支部书记刘垚君主持公开课。

初心使命,家国情怀--交通学院思政公开课

观看抗疫宣传片

思政公开课在抗疫宣传片《白衣长城》中拉开了序幕。孙磊医生从战“疫”准备、战“疫”经历、战“疫”感悟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一线的抗疫经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才是我们胜利的关键。”他说到,“正是因为身处一线,我才能更加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和体制的优越,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捐赠物资,在医疗用品短缺时,各大企业纷纷转型生产抗疫物资,做好前线战士们的后勤保障。众志成城,全国上下一盘棋,为了战胜疫情,我们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共克时艰!”阚欣鑫同志则从“90后”党员的角度出发,为全体学生党员讲述了战“疫”中所见所闻所感,以及这背后的责任与担当。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两位逆行者还向大家科普了很多关于新冠肺炎治疗和防控的专业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既有心灵洗礼又有理论科普的思政公开课。

逆行者孙磊医生讲述抗疫故事

逆行者阚欣鑫护士讲述抗疫故事

桥梁党支部支部书记刘垚君主持

学生党员与两位逆行者云端交流

“我和你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党课最后,孙磊同志领誓,183名学生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宣誓!”这一次云端重温入党誓词,虽然隔着屏幕,却“心连着心”,这源于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自信,源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字字铿锵,句句入心!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帆说:“今天有幸能近距离云端接触抗“疫”英雄,从两位逆行者分享的感人故事中我感受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为中国青年我为之自豪,更加自信。同时,也感悟到所谓的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身先士卒,替我们在负重前行,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王鑫说:“孙医师和阚护士几经泪目的讲述,让我颇受感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这次的疫情中,作为博士生学生党员,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坚持疫情防控和个人科研两不误,主动扛起使命与担当,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才智,这是年轻人应有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

院学生党总支书记赵明感谢两位“逆行者”为此次抗“疫”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本次公开课让我们感受到了优秀青年党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也让学生党员读懂了“青春之路”的正确解锁方式,更增强了“四个自信”。他要求,学生党员要在勇挑重担中茁壮成长、在家国情怀中增长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成为党和人民最需要的青年党员。

学生党总支书记赵明总结

山河无恙,幸有尔在,惊艳了时光,照亮了华夏。通过这堂有温度的思政公开课,交通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定会以逆行英雄们为榜样,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拨云见日、春暖花开、战‘疫’全面胜利的那一刻,我们相聚学院,共谈家国,再话初心!

逆行者的故事

(一)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作为党员的他们主动请战,毅然决然接受了支援一线抗击疫情的任务,成为了人们口中的“逆行者”,不畏生死,不计回报,只为医者初心。

“爸爸去哪儿了?”这是孙医生五岁的双胞胎儿子最近最大的疑问。而阚护士也“狠心”抛下了自己刚20个月还在嗷嗷待哺的幼子,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远征之路。

“我来弄,你们都离我远点!”,这是孙医生经常说的话,主动承担,是不想队友被感染!39个日日夜夜的鏖战,与战友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与病毒做斗争、拼毅力,最终,他们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打胜仗,零感染!

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人间大爱,更绚丽了荆楚大地的春暖花开。今天,英雄们荣归故里!

(二)排除万难,战新冠

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是逆行者们的“致胜法宝”。孝感市是湖北省除武汉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孙医师和阚护士定点支援的孝感汉川更是“重灾区”,初到汉川,面对的是不通的方言、陌生的工作环境、亟待救助的病人,但更多的是对疾病的未知和对疾病发展趋势的担忧。最终,医生的医者仁心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让他们顶住压力、排除万难、共克时艰,最终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耐心细心爱心是他们的“最强武器”。用耐心去医治病患、用细心去照顾病患、用爱心去关怀病患。“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一百多年前特鲁多医生的行医真谛被他们时刻谨记在心并时刻践行。白天治病救人,晚上开会总结,连线前线指挥部,在细小之处找寻疾病弱点,逐个攻破。

正如阚护士在党课中跟大家分享的,“对于患者,我们不仅要负责治病救人,更多的是一种陪伴,因为在病房里,他们没有亲人在身边,能依靠的只有我们。我们每天都耐心地照顾着每一位患者,给他们加油鼓劲,帮他们尽快出院。”

(三)初心使命,家国情怀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抗疫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援助医疗队离开汉川时,返程路上,安静的大巴车里,准备返乡的逆行者们望着窗外相送的当地医护人员和群众,饶是铁骨铮铮的东北汉子,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当正如阚护士说的“从离开医院到上高速口,我的口罩里全是鼻涕和眼泪”,所有的医疗队员都泪流满面。这眼泪,有不舍的告别,也有战疫初见成效的喜悦,也有对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的感动,更是源自于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心,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诠释着了对神州大地的无限热忱!

逆行者介绍

孙磊,男,1983年生人,中共党员,硕士,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分会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医师协会急诊急救专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曾赴日本新澙市民病院研修急危重症医学。曾获“2017年度哈尔滨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度哈尔滨市十大“青年工匠”荣誉。

阚欣鑫,女,1991年生人,毕业于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中共预备党员,现为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一科护师,负责支气管介入患者术前术后护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及护理。熟练掌握危重症患者的静脉穿刺、常用药物的作用及配伍禁忌。对进行气管插管,胸腔引流管,深静脉置管等难度较大的护理操作熟练掌握。对心电监护,有创及无创呼吸机的使用、维护及简单的修理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