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马祖光院士系列活动——重温先生事迹

马祖光院士离开我们已经十多个年头,但是我们仍然能在先生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看到先生的影子,看到先生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身上传承和发扬。在先生诞辰92周年纪念的日子里,让我们再一次把鲜花献给这位敬爱的老师,工大的骄傲,爱国的赤子,再一次重温先生的事迹。

马祖光院士是哈工大光电子信息领域首席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共党的十三大代表。他从事科研,教育工作53年,呕心沥血,兢兢业业,为祖国赢得了无数荣誉,为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03年7月15日,马祖光同志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1928年4月11日 生于北京。

1946年至1950年 在青岛山东大学物理系学习。

1950年9月 到哈工大工作,同时在研究生班学习。在学习期间,他被抽调到物理教研室任副主任、讲师。

1952年月10月7日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8月至1970年他创办了核物理专业,任主任、副教授。

1970年 他创办了哈工大光电子技术专业(原激光专业)。

1979年8月至1981年11月 他在Lambda Physiks 公司和Hannover大学作访问教授。回国后,任光电子教研室主任、教授,同时担任哈工大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

1986年6月开始 他任哈工大物理电子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

1986年至2000年 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

1987年 他担任国家“863”激光领域第一批领域专家、顾问。

1988年10月 他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光学工程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教委军工学科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

1990年 他担任航空航天部科技委员光电子专业组副组长,同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议组成员

1991年 他担任航空航天部科技委员会委员。

1994年 他创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调谐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任主任。

1996年 他任哈工大光电子研究所名誉所长。

2001年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3年7月15日,因病逝世于北京,享年75岁。

2004年9月10日,人事部、教育部追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由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黑龙江省委联合主办的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于2004年9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从爱国情、事业情、师生情、亲友情4个方面,生动而真实地介绍了马祖光的先进事迹、模范行为和崇高精神。

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1: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0MzkyMzk2.html

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1ODgzMjM2.html

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3: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0Mzc1NjEy.html

电影《一位科学家的24小时》通过描述马祖光院士辛劳的一天,映照他德艺双馨的一生,生动地再现了马祖光院士爱党爱国,献身科学,勤奋敬业的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由衷赞颂了他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

一位科学家的24小时: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xNTU4MzI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