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航共战疫,云端同频齐行动】学生党支部在行动(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按照校、院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号召全体学生党员一起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来,各党支部开展了“党旗引航共战疫,云端同频齐行动”系列活动,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生党总支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云端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党员承诺

抗疫斗争伊始,本科生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认真阅读学院下发的《致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积极签订《交通学院学生党员承诺书》,全体支部成员承诺: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责任,不传谣、不信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我在行动

2月9日晚,党支部召开线上支委会,制定疫情期间工作计划,讨论“党员视野论坛”主题,部署“党员结伴行”任务,积极探索特殊时期支部活动方案。

2月18日下午,支部开展线上“党员视野论坛”,全体党员同志齐聚线上,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讲话精神,分享身边的感人事迹,汇报疫情期间党员同志的思想动态。

     图2 开展党员视野论坛活动

3月9日,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同志对“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行热议。大家认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肩上承担的责任,也对党中央的科学指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满信心,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战“疫”面前,我们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3开展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讨论会

为守好网络阵地,宣传正能量,支部成员还利用微信、QQ、微博等各类线上资源,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同学和家人提高思想认识,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消除紧张情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防控。

图4 支部党员防疫知识宣传汇总

乐茶课堂、党员结伴行、学院课程志愿者,一项项工作背后都展现出支部全体学生党员抗击疫情、全心全意为身边人服务的初心,在疫情大考面前,全体党员同志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答卷!

抗击疫情,帮学助教

为了协助教学部门顺利完成防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支部多名成员参与了学院“网络教学应急处置工作组”,协助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网络授课,收集、处置网络授课中师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网络授课中的突发情况做出快速反应,掌握网络授课的学生状况,监督网络课堂纪律,确保网络授课的正常开展。

为保证“党员结伴行”活动不间断,本科生党员继续与学业后进同学们开展线上同频,支部党员以年级负责人、课程讲师等多种身份参与线上“乐茶课堂”。他们以QQ群为媒介,为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划重点、解难题,助力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他们为结伴同学主动答疑解惑,分享学习资料,督促参与乐茶课堂的学习,相伴成长,共同进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也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责任意识,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向各级党组织发出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一时间,全党上下广泛响应,广大党员踊跃参加。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颗颗爱心传递着关切关爱、守望相助的深情厚意,涓涓细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疫情发生以来,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响应号召,积极作为,学习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主动承担党员责任,履行党员义务,帮助身边的同学,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后勤员,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中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