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航共战疫,云端同频齐行动】学生党支部在行动(二)

新冠肺炎蔓延全国,疫情进展牵动每个人的心。根据校、院党委工作部署,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党员承诺 从我做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2月9日,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阅读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致全体学生党员一封信》,签署《党员承诺书》, 承诺“坚决听从党组织安排,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这场战斗中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按照党员结伴行活动的具体要求,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了解疫情 积极行动

2月24日,支部召开线上会议,全体党员同志针对疫情认识,疫情进展,疫情中的感人事迹,以及身边小区、城镇的疫情防护工作展开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旭同志主持。

刘旭同志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家对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成果以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有了充分的认识。

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宋洪阳和陈松强两名党员同志与大家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特点以及疫情进展,并感谢医务人员在本次疫情中的付出与努力,感谢国家及时进行防控与部署,使疫情得到及时控制。

党员视野论坛

支部成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党员,我们首先应该以身作则,遵守相关防疫工作规定;同时,提高自身觉悟,不传谣、不信谣,坚决与谣言斗争。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支部党员积极研讨

关注疫情 同上思政大课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内党员同志在线学习,并于当晚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进行“思政大课”的学习总结和讨论,程鹏健同志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主题进行了细致的阐释,王莎同志对“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观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解赛楠同志从“大国风范-及时向发生疫情的国家伸出援手”角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她强调人有人品,国有国格,在他人困难时施以援手就是在维护和提升我们的国格,更是道义的追求。参会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入地进行了学习总结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刘旭呼吁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嘱托,在这场疫情战役的关键时刻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捐款 有我助力

为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开展了我为疫情捐款活动。这是一场爱心的接力跑,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真情和互助。尽管我们还是学生,尽管我们能力有限,但支部成员仍积极响应,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学习回信 畅谈感悟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正是给每位在战“疫”一线战斗的青年的肯定,也给予了青年鼓舞和力量。

而作为学生党员、青年党员,在此困难时刻,我们也要时刻跟紧党,党旗所指,就是目标所向。党支部全体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党员的回信”展开了学习和讨论。王莎同志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在疫情的面前的责任担当和拼搏奋战的精神深受感动和启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党的宗旨,更是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为之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相比同是“90”后的他们,我自惭形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培养自己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意识,永远不要将责任留在嘴上,而应落实到手上,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浪潮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极大地激励了北京大学的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同时也在激励着我们这些青年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与重托,坚定信心,努力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应以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枚党徽就是一股结实可靠的力量,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抗“疫”活动,用实际行动擦亮党旗本色,为早日取得抗“疫”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