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0-04-28 15:55

中国室内设计协会原副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我国环境设计教育开拓者之一,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退休教师史春珊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4月28日4时15分于哈尔滨不幸逝世,享年85岁。

史春珊教授1935年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一个教师世家,195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工艺系,1962年毕业后分配到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后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基础教研室任教。1982年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国际IFI室内与设计师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国际装饰学会IFDA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国室内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家)、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学会会长、《工业设计》杂志主编等职务。

史春珊教授是我国环境设计教育开拓者之一。改革开放后,室内设计专业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史春珊教授先后主编《建筑花格设计》(1984)、《建筑造型与装饰艺术》(1988)、《世界室内装饰设计全集》(1987)、《世界室内设计与施工》(1987)以及《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手册》(1991)等多部著作及大型工具书进行室内设计的普及工作。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方面,史春珊教授于1984年率先招收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专业人才。为了突出建筑美术基础教学的专业特色,形成更适于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史春珊教授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经过研究国外的先进教学方法并结合我国传统,史春珊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了造型形式与设计色彩的研究,进行钢笔素描和速写实践,提高学生徒手画线能力,受到学生的欢迎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985年为满足学校与社会的广泛需求,史春珊教授总结多年的教学成果出版《现代形式构图原理》,书中提出“形环”、“五律”(对比律、同一律、节韵律、均衡律、数比律)以及“三法”(主从法、母题法和重点法)理论,“科学地论证了造型形式美法则,将形式美法则规范化”、“把国际流行的形环模式加以深化,使之更加科学和系统化”。该著作荣获北方十省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009年史春珊教授荣获中国室内设计协会“终身成就奖”。

史春珊教授一生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他严以律己,宽厚待人,言传身教,是大家的良师益友。他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开拓奋进,深受同志们的爱戴和好评。他的不幸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学校失去了一位好老师,他的离去,是我国环境设计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史春珊教授千古!

 

家属及建筑学院联系电话:

唁电、唁函请发至手机:

18686830838  史春珊教授女儿  史子玉

18646332063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办公室  张琳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