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建筑学院“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四日“我们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交流”教育成果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0年5月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四日“我们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交流”云端会议成功举办。

本次分享会特别邀请到易兰规划设计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天津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客座教授陈跃中先生,与我院师生分享景观设计实践与思考。本次云端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余洋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致辞。董院长对支持和参与我院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陈跃中先生表示感谢,随后简要回顾了建筑学院自5月5日以来开启的“百年芳华,睿思践行”系列学术周活动,肯定了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 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最后,董院长表达对此次分享会的期待,祝愿此次云端会议成功举办!

分享会正式开始。第一阶段“名家讲坛”,嘉宾陈跃中先生分享主题为《发掘场地特征,塑造场所精神——陈跃中记忆系列景观作品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首先,陈跃中先生祝贺哈工大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并表示会继续支持哈工大风景园林学科的建设,期待进一步深化未来产学研合作之路。在报告环节,陈跃中先生分享易兰规划设计院优秀的景观实践案例:常德老西门葫芦口、麓湖红石公园、成都麓湖竹隐园、北京首钢冬训中心、1949盈科会所、南充市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等设计作品,深入阐述其对景观“在地文化”的理解,以及“八分自然,两分人工”的设计理念。

在交流讨论环节,陈跃中先生详尽回答我院景观系教师代表吴松涛教授、冯珊教授提出的“新工科”背景下,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培养模式的问题。陈先生从在美国求学和创办易兰规划设计院的亲身经历讲起,以设计企业角度分析对新工科背景下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培养的定位,并以校企合作联合毕业设计为例,分析如何通过毕业设计,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就业后身份角色转换的过渡期。

易兰规划设计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陈跃中

《发掘场地特征,塑造场所精神——陈跃中记忆系列景观作品的实践与思考》

第二阶段“我们的课程设计”教育成果分享,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吴松涛教授、冯瑶副教授、朱逊副教授、刘扬副教授与余洋副教授四位教师共同参与毕业设计作品点评。

首先,吴松涛教授分享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设计的组织方式》的报告。吴教授从毕业设计的培养定位出发,强调毕业设计是学生学习生涯的里程碑式成果,在其未来就业或继续求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并深入解析 “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等毕设模式对于学生设计能力培养起到的重要作用。

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吴松涛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设计的组织方式》

随后,五位毕业生代表黄志彬、张书雅、杜玥珲、张懋竹、刘康晟分别汇报毕业设计成果。在点评环节,景观系冯瑶、朱逊、刘扬、余洋四位教师,对学生们扎实的设计基础给予肯定,并针对设计选址、基础设施构建、景观更新方式、韧性校园营造方法、城市交互以及街景设计等方面加以点评,为学生们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提供了宝贵思路。最后对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线上努力工作高质量完成毕设表示肯定与鼓励,并对毕业生送上诚挚祝福。

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冯瑶副教授(课程指导教师)点评学生毕设阶段成果

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朱逊副教授(课程指导教师)点评学生毕设阶段成果

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刘扬副教授(课程指导教师)点评学生毕设阶段成果

哈工大建筑学院景观系余洋副教授(课程指导教师)点评学生毕设阶段成果

课程作业分享环节过后,余洋副教授分享了毕业设计指导与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指出无论是校企联合或是专业合作设计,都展现了哈工大风景园林学科不断奋进、勇于探索的特色办学之路。最后,老师们对即将毕业的学子送上真挚的祝福,期待大家在未来工作岗位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历经近3个小时的思想汇聚,“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四日“我们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交流” 教育成果分享会圆满结束。

5月23日晚18:00-20:55,“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闭幕式——我们的实践感悟”将邀请到资深校友畅谈风景园林实践发展及个人感悟。精彩继续,敬请期待!

22日活动录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