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交通学院学生党员热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学生党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党员通过网络、电视等各种形式自主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一度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启,这是一次特殊的“两会时间”,也是一个非凡的“中国时间”,这次不同寻常的两会,标注影响着深远的历史方位。伴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宣布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学生党员们对“两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切关注,对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热烈。

        一、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热烈反映

交通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党员宋子龙:通过观看“两会”开幕式了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2020年的主要工作进行部署,比如就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网络通信、政府办事效率、水电气暖的优惠扶持、旅游业、电商及快递的发展、减税降费、法制政府党风廉政、两岸关系等等进行详细部署,对各项工作目标进行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对这些利民的政策无不深感欣慰,这些无不是都站在百姓的角度去思考、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党的领导建设下,相信面临的问题及挑战都会一一克服。

交通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吴迪: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核心关键词发表了重要讲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疫情中,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年龄再大,病情再重,也绝不放弃,成功救治最大的患者年龄为108岁。疫情是无情的,但党和人民是血肉相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是全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党员,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内,要时刻保持这种初心,努力提升自己,努力耕耘,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党员应有的价值。

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武娜:前所未有的挑战,来之不易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疫情防控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聚焦于一系列民生问题: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战疫大考,都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会能够画出一幅中国之治的新蓝图,引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二、对统筹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

本科生党支部季振明同志:观看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可以感受到政府对抗疫的重视,对人民健康的重视。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的整体发展形势做出了重要判断,为未来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可以感受到政府为人民实实在在谋幸福,更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本科生党支部江信焱同志: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深刻、务实地回顾了一年多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全民抗疫以来收获的宝贵经验和启示,对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总体的部署。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必定能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柳保成: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朋友圈也被500多字的极简版报告刷屏,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疫情仍然得不到遏制的局势下,我国已基本完成复工复产,多地学校也已陆续宣布复课。中国两会的召开,无疑表明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体现我国对疫情控制的信心,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中国抗疫的成功。

三、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集中讨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支部成员体会到政府为百姓谋福利的力度。不设定全年经济增速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体现了政府务实的态度,回应大众关切,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具体措施。“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洛玉乐: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非常具有战略性和可行性,十分鼓舞人心,又符合国情,也能够直面现有的挑战,未来将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住“六稳”和“六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注重实际,稳中求进。这将实实在在的保障民生,提升人民的生活幸福感,也让我们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望。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是奋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适逢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偶发因素影响,因而今年的两会更加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读懂两会,就是读懂中国,学生党总支将持续组织学生党员关注两会动态,贯彻两会精神。

学生党员观看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