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建筑学院“筑梦城乡,情怀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七日:“我们一直在行动”城市规划系新老教师谈学科发展暨学术周闭幕式圆满结束

2020年5月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筑梦城乡,情怀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六场“我们一直在行动——城市规划系新老教师谈学科发展暨学术周闭幕式”云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主题为:话“永续”——薪火相继,筑梦未来。

本次论坛邀请到多位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工作过、学习过的专家学者们与众多校友们一起,共同回顾哈工大城乡规划学科的过往岁月,畅享学科发展的广阔前景,研讨两校区城乡规划教育的未来。经过5个小时的云端思想汇聚,嘉宾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交流会精彩纷呈。
 

开幕环节

下午2点整,学术论坛准时拉开帷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苏万庆主持会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教授分别进行简短致辞,并预祝哈工大即将迎来百年华诞。

孙澄院长指出本次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的成功举办对城乡规划学知识的传播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收官之日邀请各位城乡规划学老先生来讲述城乡规划学专业背后的故事,也是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建院品格的深刻体现。孙澄院长表示由衷感谢为城乡规划学发展的一代代开拓者、传承者,以及国内外一直关注学科建设的校友们!

张国宏书记讲到城乡规划学学术周即将闭幕,邀请到国宝级大师来进行报告交流,意义深远。各位老先生把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哈工大城乡规划学科,退休后仍然关注学科的发展,现在我们从各位老先生手中接过接力棒,未来应该把城乡规划学科建设的更加精彩。

 

主题报告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由由哈工大建筑学院赵天宇教授主持,三位城乡规划学老先生和多位特邀嘉宾共同对城乡规划学科历史进行回顾。他们毕生致力于城乡规划学科的建设,言语间流露出对建筑学院乃至哈工大继往开来的殷殷期盼。

首先,郭士元先生分享题为《“两下三上”——哈工大城市规划专业成立历史》的报告。郭士元先生讲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百年校庆的同时建筑学科也成立100周年了,首先回顾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由来,讲述自己在工民建专业读书时的故事。郭先生指出,城市规划专业早在98年就以A的结果通过了评估。原因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城市规划专业经历两下三上、26年的长期筹备工作。第二是城市规划专业建立在建筑专业基础之上,并融合了当时清华大学的培养模式、同济大学的课程设置,最终形成哈工大课程特色。第三,城市规划专业在成立之初便将实践与科研相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结合毕业设计课程同步,课程内容都是实际项目,经过长期实地调研与考察,学生完成答辩后,将成果提交政府建设部门付诸实施。

郭士元先生《“两下三上”——哈工大城市规划专业成立历史》

郭恩章先生分享题为《我校城市设计学科的从无到有》的报告。郭恩章先生指出,80年代学界呼吁在我们国家全面实行城市设计,达成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的共识。国家建设部要求部署院校派出专家小组到麻省理工学院专修城市设计。城乡规划学科排除郭恩章、金广君、刘德明、李绍刚四位老师赴美进修。回国后,在建设部、学校、学系的支持下,各位老师将访学所得用于城市规划教学、建设工程实践,并成立城市设计教研室、开设城市设计概论、理论与方法等课程,为我国城市设计学科从无到有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郭恩章老先生把多年来的成果汇聚成《城市设计知与行》一书,回报学校、社会。郭恩章先生指出,回顾历史只是表达过去,更期待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未来,在学院、学科年轻同行们的共同奋斗下,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郭恩章先生《我校城市设计学科的从无到有》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唐恢一先生分享题为《钱学森先生信件对“城市学”发展的影响》的报告。唐恢一先生讲到,自己1988年调入哈尔滨建工学院,潜心研究钱学森先生的理论体系。唐先生介绍到,钱学森是系统科学学派的创始人,强调各学科都要形成完整的体系理论。系统科学包含三个层次,应用技术层次、技术科学、基础理论,用自己本专业哲学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同时,钱老先生一直很关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科,提出建立城市学理论。受到钱老先生启发,唐恢一老先生进行积极筹备,1997年在研究生中首先开设城市学课程,并于2010年正式出版教材。唐恢一先生提出城市学具有应用技术层次与基础理论层次的双重性质,认为基础理论是原始创新的源泉,科学技术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最后,唐恢一先生展示了多年来出版的著作等过程,并展示了钱学森先生回信的珍贵史料。

唐恢一先生《钱学森先生信件对“城市学”发展的影响》

钱学森先生写给唐恢一先生的信件

曾在我校城乡规划学科执教、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天其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也和对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冷兴武先生、冯志行老师一同进行了讨论。

黄天其先生系统地向校友们讲述了他在哈工大工作期间的学习、工作的成长经历。包括:从大跃进下的乌托邦规划、计划经济的苏联规划理论启蒙、哈雄文先生的西方规划理论指导、1959-1960年从事的城市规划工作、与郭恩章老师合编招生宣传册的建筑教学工作、离开母校后在重建工做教师及在德国进行合作等几个方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天其先生

冷兴武先生分享了当年的城乡规划研究报告集,包含牡丹江工人居住区规划、东北地区几个中小县居住区改造规划中若干问题的初步研究、五常县规划和改造设计等。

冷兴武先生展示早年参与城市规划实践的历史资料

冯志行老师讲到,自己退休后在中规院工作了10年,中规院对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毕业生的评价非常高,包括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有很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等,希望在未来能够传承下去。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冯志行老师

在众多老先生回顾了学科历史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赵天宇教授就哈工大城市规划系进行了详尽的剖析,进行了题为《哈工大城市规划系的发展历程》的报告。赵天宇教授回顾了1920-2020年100年间城乡规划学科的大事记,包括1921年建校、1950年办学主权回归、1958年“民转军”的专业调整、1959年成立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研究室、1984年招收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研究生、1985年成立城市规划专业,学科获得的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系统动力学方法在荣成市风景资源保护与开发中的应用”,1989年成立城市设计研究室、1991年赴皖援建、1993年创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1994年招收城市规划与设计博士研究生、1994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1998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全国第一批城市规划专业评估、1999年哈尔滨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和城市规划系、2002年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创办城市与环境设计研究中心、2003年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城乡规划学首批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2015年举办城乡规划专业成立30周年庆典、2016年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建筑与规划学院、2018年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首届城市规划本科招生等。

赵天宇教授《哈工大城市规划系的发展历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教授就深圳校区近二十年的发展成果,进行了题为《挑战、机遇、探索深圳校区城市规划专业的发展与探索》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自2002年起经过起步阶段、基础阶段、夯实阶段、拓展阶段的发展历程,重要的时间节点包括2016年招收了首届本科生,2017年正式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预计在2023年在校生人数将达12700。研究生培养以城市设计研究方向为主线,包含设计实践、分析技术、设计理论、城市认知在内的四个特色板块。并本科生培养采取建筑大类招生方式,通过认知表达、方法程序、系统构成、层次类型、实践应用等几个方面实现。最后,宋院长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近年来所做的实践项目和科学研究,对未来学科发展充满了希望。

宋聚生教授《深圳校区城市规划专业的发展与探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我们这一代的感悟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是富有的一代人,拥有同心合力的传统、薪火相传的思想、学院平台的协同;我们是变革的一代人,面对规划行业的变革、科学技术的快变、成长环境的不同;我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人,未来能够教书育人、做好老师、知行合一、做好规划、做好哈工大规划人。未来应感恩前辈,做好传承人。

董慰副院长《我们这一代的感悟与展望》

最后,郭旭、刘乔昆、苑剑英、陈伟、袁敬诚等曾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科任职的代表,郝之颖、吕正华、姚立新、李冬梅、杨地、于淼等毕业生代表,对母校及学科百年生日表达了祝福。

经过近5个小时的思想汇聚,“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六场:“我们一直在行动”城市规划系新老教师谈学科发展论坛圆满结束。各位师生、校友、参会嘉宾和直播观众云端相聚,在回望城市规划专业办学历史的同时加深了历届规划人的身份认同。建院春风吹拂万里,不辜负每一位学子的寸草心意。

 

闭幕式环节

在温情交流过后,本次城乡规划学术周进入到闭幕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邱志勇老师对为期一周的学术活动进行简要回溯,感谢长期关注哈工大城乡规划学学科的各位嘉宾、学院领导、老师、同学和校友们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欢迎大家在九月回到哈工大,共庆母校百年华诞。

活动回顾第一日合影

活动回顾第二日合影

活动回顾第三日合影

活动回顾第五日合影

活动回顾第六日合影

历时一周的“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活动成功闭幕,累计8万余人云端观看和参与互动,师生、校友和嘉宾共话往昔、真诚分享、思想交锋、精彩不断。同时,学术周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积极反馈,这其中特别感谢城市规划系全体教师和参与本次学术周筹备工作的同学们,大家分工协作、精诚团结,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的活动,体现了极强的团队协作力和执行力。希望全体教师和同学,携手共进,实现城乡规划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