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举行孙希文先生精神追思会

    6月10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在新技术楼618会议室举行孙希文先生精神追思会。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主任刘挺,孙希文先生的同事、所教过的学生参加追思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文博主持。

    孙文博介绍计算学部退休教师孙希文先生的生平和事迹。孙希文196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为了心中的数理逻辑,放弃了就职北京政府机关和研究所的优越条件,应李昌校长诚邀加盟哈工大,从事计算机科学理论人才培养和数理逻辑研究,为哈工大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孙文博指出:孙希文先生始终奋斗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他扎根东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热爱学术,重视基础理论,探索进取的精神;他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精神,激励师生为之努力奋斗。“他的事迹非常感人,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计算机人传承光熙精神、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的榜样”,希望青年教师能学习并践行他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计算学部退休教师王开铸、王宇颖、王义和,孙先生所教授的学生刘挺、宋益波、吴岩、邬向前、刘秉权、汪国华等中青年教师一起座谈,共同缅怀和追思孙希文先生的精神。

坚守理想,扎根东北36载

    毕业时,孙希文面临很多人生选择,完全可以留在北京政府机关或研究所。但为了能实现心中的数理逻辑这一梦想,在时任哈工大校长的李昌诚挚邀请下,孙希文加盟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应用软件教研室一干就是36年,一心一意扑在教学上,为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打下了扎实的逻辑思维基础,这也是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在国内领先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为人和气,埋头钻研业务知识,教研室安排什么任务,都默默无闻地闷头去做。从不考虑个人利益,也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

    即使退休后远在大洋彼岸,孙希文依然时刻关心热爱着哈工大,关注自己学生的近况。2019年8月,回到哈尔滨时还说:“百年校庆,我一定要回去参加,看看学院的发展变化,看看大家。”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孙希文先生对教学的执著和专注令人钦佩,对学术专注、纯粹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对青年教师发自内心的关爱,对学校、学院的诚挚感情令人感动。

臻于化境,执着基础理论研究

    “一个人要把心静下来从事基础研究,几十年不变,非常不容易,而孙希文做到了,他跟数理逻辑打了一辈子交道”。孙希文先生在数理逻辑这门课上可谓“胸有成竹”。上课时,他通常拿着两根粉笔走上讲台,在黑板上边写边讲,下课时两个粉笔正好写完,写了满满两大黑板的公式,有时候公式里少了一个点,孙老师都能及时发现马上修改。好事的学生偷偷翻开教材对照,发现一字不差,连标点都不会出错。“孙老师真正陶醉其中,将全部身心融入到课程当中,都投入到思维逻辑知识体系中,已经到了‘课我合一’的境界。常人难以企及”。

    退休之后,孙希文老师仍然无法割舍对数理逻辑的热爱,80多岁的高龄仍专注学术研究。他一个符号、一个符号亲手录入,将自己毕生研究著成了一本厚厚的《数理逻辑》,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内容深邃,理论扎实,可以供本科生到博士生各个层面使用,体现了极高的学术水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在孙希文去世前,他还在撰写着另一本教材。

    孙希文先生在“数理逻辑上造诣颇高,研究内容博大精深,他的著作为数理逻辑学术领域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一生钻研基础理论研究,深耕细作几十年如一日,也给教过的众多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在孙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对教学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对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孜孜以求的态度,为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如今做基础理论的人越来越少,而解决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非常需要基础理论”,孙老师这种“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教学、研究态度,非常值得青年教师去学习、传承和发扬,“希望通过向孙老师学习,让注重基础研究、注重一线教学在计算学部成为新的风气”。

立德树人,悉心育桃李

    1998年,孙希文马上要退休了,可是他最惦念的还是数理逻辑这门课,于是他主动找到原计算机基础系语言教研室主任王宇颖,希望能培养好接班人,把数理逻辑这门课继续下去。王宇颖老师欣然同意,选派了宋成君、宋益波、陈志强、张海义的四位教师,跟随孙希文先生学习。为了保证教学水平,孙希文先生每天都给这四名青年教师上课,从上午八点讲到中午十二点,一点都不松懈,完全陶醉在自我讲课的状态中,手把手地教青年教师如何上好这门课。青年教师宋益波之前没有数学专业的基础,孙老师还每周两次单独给他开小灶,帮助他备课,夯实教学基础,并多次鼓励他。

    孙希文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关怀备至,衷心关注着自己学生,大家取得的点滴进步,他都非常高兴和自豪,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孙希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准则,他对学生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会在精神层面上启发人、感染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因如此,学生们在听闻噩耗后,深感悲痛,纷纷自发地悼念孙希文先生。

    在追思会最后,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进行总结,从“扎根东北,不怕艰苦;潜心学术、淡泊名利;精研理论,臻于化境;忘我育才,甘为人梯”四个层面对孙希文先生为人品格、教风、学风、学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孙希文先生为了自己的理想,毅然选择扎根东北36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退休后专注写书,乐在其中,体现了孙先生高尚人格和情怀,在当下略显浮躁的学术氛围下是一股清流。他一生专注基础理论研究和学术研究,把全部精力都投注到基础理论教学和研究当中,甘坐冷板凳,反复打磨课程,精益求精,这种执着钻研、踏实肯干的态度,与当前党和国家大力倡导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指导思想高度契合。他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以培养青年教师、传承学术为己任,悉心栽培青年教师,毫无保留,自己却淡薄名利,甘为人梯,这种思想境界令人钦佩。

    因此要大力传承和发扬孙希文先生精神把追思化成为学部发展建设、投身教学科研的行动力,使之成为新时代学部师生的价值追求。这是与会者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