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外语人】“坚忍不拔、追求卓越”——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开展观看专题片《刘永坦》的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2020年7月4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党支部召开微信会议,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黑龙江电视台“群星闪耀黑土地——‘两学一做’风采录”播放的中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事迹的专题片——《刘永坦》。刘永坦先生是老一代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典型代表,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并激励每一位支部党员。观看完专题片,大家纷纷发表感想,表达对刘永坦院士的钦佩之情和传承“八百壮士”精神的坚定决心。会议由支部书记刘秀杰主持。

郭荔娟老师率先发言,她认为,刘永坦院士堪称中国知识分子中的谦谦君子,他在校庆典礼的发言:“这份殊荣不单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彰显出其坦荡格局及家国情怀。她表示,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使自己有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在教学岗位上不断努力奋斗,通过自身努力,志存高远,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其他老师随即踊跃发表感想。王祥玉和费茜老师都提到,刘永坦院士出生于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历史时期,始终把国家的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认为个人的成败得失无足轻重。他的求学、治学历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决心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继续发扬哈工大精神,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严谨,扎扎实实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曼丽老师说,刘永坦院士是哈工大的骄傲,一辈子坚守初心,一生磨一剑,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他用无悔的坚守,向深爱的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战略科学家的人生答卷!同时也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他的事迹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让我们在敬佩学者们的同时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要向刘永坦院士学习,自觉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我们的工作,为我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王晶老师、杨皓老师、姚静老师、杨宇慧老师、陈卓老师、邢伟华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强调刘永坦院士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是老一代工大人的杰出代表,更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取得重大的科技成果,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要靠长久的坚持、默默的钻研,和将毕生心血奉献给国家的坚定决心。她们都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这种爱国心和奋斗精神传播给学生。

李小红老师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了对刘永坦先生深沉、质朴的家国情怀的敬佩之情。她说道,刘永坦先生怀着对国家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团队“心无旁骛、牢记使命、攻坚克难”, 致力于中国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新体制雷达,带出了一支“雷达铁军”。 这种“40年只干一件事”的坚守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最后,大家表示我们要学习并发扬刘先生这种“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时时刻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做好教学工作,要沉下心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争取能为哈工大培养国之重器贡献积极力量。

image-20200707135242-1image-20200707135242-2image-20200707135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