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学部跨校区组建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

2020-08-12 15:59

          2020年7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批准成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工大NLP研究所)。研究所隶属于哈工大计算学部,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哈工大哈尔滨和深圳两个校区的NLP资源,进一步打造哈工大NLP品牌,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优秀人才。

哈工大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由本部的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语言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校区的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组成,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10人、博导14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在读博士生研究生87人、硕士研究生188人。

哈工大NLP研究所在组织结构上划分为管理团队、学术委员会以及战略咨询委员会三部分。

 

1.  管理团队

名誉所长:李  生教授

所  长:刘  挺教授

副所长:赵铁军教授、秦  兵教授、陈清财教授

所长助理:徐睿峰教授、车万翔教授、杨沐昀副教授

2.  学术委员会

主  任:王晓龙教授

副主任:刘  挺教授

委  员:赵铁军教授、秦  兵教授、陈清财教授

3.  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  任:李  生教授

委  员(按姓名拼音顺序):

黄河燕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马少平教授(清华大学教授)

聂建云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

孙茂松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孙乐研究员(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

王海峰博士(百度CTO)

徐波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

荀恩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院长)

张  民教授  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周  明博士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宗成庆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哈工大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开始于1979年俄汉题录翻译的研究,更加系统深入的研究则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围绕着中文信息处理这一核心,在机器翻译、中文输入法、自然语言处理平台、语言知识资源建设等方面相继展开研究,培养了一批以周明、王海峰、张民、荀恩东为代表的优秀校友,取得了一批以“语句输入”、“语言技术平台LTP”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成为我国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一支重要的力量。经过40年的积累发展,今天的哈工大NLP研究所技术基础雄厚、研发成果丰硕、涌现了一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知名学者。

image-20200812155631-1

李生教授

李  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理事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校党委书记等职务。李生教授自1985年开始研究汉英机器翻译,是我国最早从事该方向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带领团队所研制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CEMT-I于1989年5月鉴定,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技术鉴定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李老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学者之一,培养了一批取得卓著成就的青年专家,2015年获得国际计算语言学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是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华人学者。

image-20200812155631-2

王晓龙教授

王晓龙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受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是我国较早开展汉字编码及其输入技术方面开展研究者之一,其早期杰作——“音声系列汉字编码系统”以其独特的风格在国内中文信息处理界早就小有名气。提出并开发了“语句级汉字输入系统”,成功授权美国微软公司成为“WINDOWS智能汉字输入系统――微软拼音”,成为家喻户晓的汉字输入方式。

image-20200812155631-3

赵铁军教授

赵铁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文信息学报》、《自动化学报》编委。多年来一直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讲授“人工智能原理”等课程。1987年开始从事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应用。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7项,2018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题项目(2018YFC0830700)首席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获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出版专著、译著3部。

image-20200812155631-4

刘挺教授

刘  挺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多次担任国家863重点项目总体组专家、基金委会评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SMP)主任,曾任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领域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计算,是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制“语言技术平台LTP”、“大词林”等科研成果被业界广泛使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image-20200812155631-5

秦兵教授

秦  兵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知识图谱构建、文本情感计算、文本理解与自动生成。连续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用6234余次(Google Scholar数据),H-index值为31。持续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应用落地。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和“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

image-20200812155631-6

陈清财教授

陈清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主任、第五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联合主席、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医疗知识图谱工作组召集人,哈工大(深圳)-腾讯“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IEEE TNNLS、Bioinformatics、ACM TALIP、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医学文本处理等领域从事了多年的研究,在包括IEEE TNNLS、PR、JBI、JAMIA、Bioinformatics等在内的国际国内期刊以及NIPS、ACL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谷歌引用3500余次,H-index 25。论文最高单篇谷歌引用85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8项。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项目,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省部级一、二等奖项3项,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image-20200812155631-7

徐睿峰教授

徐睿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亚洲自然语言处理联合会(AFNLP)亚洲语言资源委员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秘书长,Spring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 ( JCR 1区) 副主编,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主任, 哈工大-理光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哈工大深圳-厦门摩云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亚洲自然语言处理联合会(AFNLP)社会媒体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计算语言学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委员、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情感计算、人工智能、社交媒体挖掘、生物信息学、脑电信号处理与脑机接口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本、译著1本,发表IEEE TKDE、TCBB、KBS等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AAAI、 IJCAI、ACL、EMNLP等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面上项目/培育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教育部高等院校博士点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

image-20200812155631-8

车万翔教授

车万翔教授: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曾任YOCSEF哈尔滨主席(2016-2017年度)。在ACL、EMNLP、AAAI、IJCAI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AAAI 2013年的文章获得了最佳论文提名奖。出版教材 2 部,译著 2 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科研项目。负责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已被600余家单位共享,并授权给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使用。2018、2019连续两年获CoNLL国际评测第1名。2015、2016连续两年获谷歌专注研究奖;2016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2012年,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2);2010年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2)、首届汉王青年创新奖(个人)等多项奖励。2017年,所主讲的MOOC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