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办软件工程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宣讲

2020-09-04 14:36

2020年8月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办了软件工程国际联合培养项目(MSE+X)招生宣讲,软件学院50余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以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MSE+X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领军人才为目标,建立了跨国、跨学科、跨文化的培养模式及教育体系。软件学院王忠杰副院长、计算学部国际合作主任助理张羽老师、软件学院苏统华副院长参加会议,软件学院MSE+X项目主管姚霖老师主持会议。

苏统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MSE+X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的意义、合作大学的学科方向、培养模式、报名要求以及实施情况做了详细解读。该项目自2006年以来成功运行了14年,与国外10多个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联合培养关系,是软件学院的国际化品牌项目,至今已经培养了近300余名国际化人才,对软件工程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王忠杰副院长向学生们强调了研究生参与国际化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从四个方面梳理了参与MSE+X项目的价值:(1)学习IT发达国家软件技术的重要途径;(2)开阔个人的国际视野;(3)通过跨学科和跨界融合,提升个人竞争力;(4)拓宽跨文化背景的个人社交网络。

张羽主任助理在2014年至2019年主管MSE+X项目,她分享了很多学生的成长案例,推荐了MSE+X在国外合作学校学习、在国外企业实习的特色运行模式,可为个人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化平台。很多学生通过MSE+X项目积攒了丰富的国际化交流和技术经验,获得了快速成长,能够充满自信的参与跨国交流和合作。

软件学院一直把国际化办学作为重要任务来抓,MSE+X项目已经成为学院独具特色的品牌教学项目。经过14年的国际合作办学实践,学院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办学运行机制、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实现了“跨国、跨学科,双边对等招生,联合培养,联合答辩,联合授双学位,融合文化”的MSE+X软件工程双硕士跨国联合培养模式。新冠疫情为今年项目的实施带来了冲击,但学院会不遗余力继续为学生的国际化竞争能力培养提供助力。

苏统华介绍合作大学情况

王忠杰和张羽为同学们推荐MSE+X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