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2018级本科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9-16 08:58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战“疫”指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题实践活动。具体时间展开方式为,小组成员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在所在社区参与社区的防控排查与抗疫服务。综合项目特点和实际情况,小组成员的实践主要从“学习、宣传、互助”三个大方面展开。其中,“学习”主要是小组成员进行线上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当前疫情状况,分享各地抗击新冠疫情进展和新闻,观看习近平相关讲话并学习中央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文件。从而进一步明确本次实践的目标,并制定符合团队各成员所在地具体情况的实践方案。“宣传”环节则是团队各成员在保障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在居住所及周边社区展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动员和知识科普,提高社区邻里居民的的抗议防疫意识,向周围百姓宣传科学防疫的知识,带动全社区积极防疫、科学防疫的氛围。“互助”角度则是向居民发放抗疫物资和新冠肺炎防治宣传手册,进一步向居民宣传普及抗疫知识,并且由此带动大家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image-20200916085617-2

实践前期准备阶段,小组成员线上集结完毕之后,结合学校派发的文件确定活动方向,首先就是主题确定,在四个大方向中,经过讨论以及考虑可行性,最终选定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一主题,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备常识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参与社区防控排查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image-20200916085617-3

7月24-28日,小组成员确定活动主题,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讨论实践活动地点、流程、注意事项、预期效果等,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小组成员们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在实践过程中注意保持人际距离,在为社区居住人员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注意保护好自己。

image-20200916085617-4

8月2日-8月4日,小组成员们就近、就便选取地点开展实践活动,联系社区防疫工作负责人员,征求许可,确定具体实践任务。成员们与小区物业管理员、社区防疫负责人等联系,获得许可后,帮助防疫工作者进行测量体温、分发防疫物资、管理小区快递等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在各自所在地分头进行线下的项目实践,在保证自身和他人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展开抗疫宣传活动,以宣讲、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社区居民间展开关于科学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复产宣传。同时与社区联系合作,进行物资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同时向有疑问或者困难的居民提供一对一答疑和帮助。力求宣传到人、落实到底。

本次社会实践具体活动从8月5日开始实施,到8月28日结束,历时二十四天,四名小组成员在每天上午、下午或傍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利用假期深入自家居住的社区,参与社区防控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