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社会实践活动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地处沈阳东北部,是世界上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现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

 沈飞航空博览园是系统介绍我国歼击机发展历程和航空科普知识的大型专业性展馆,共分为序馆、蓝天梦圆、航空报国、振翮高飞、创新超越、功炳天疆、展翅翱翔7个展馆,精选10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500多件实物,航空科普体验项目,及声光电等演示设备,展示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知识,国防教育等内容。

 9月9日下午,姜治邦、丰鲁阳、程文君、欧登一行四人前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具体实物参观,重新走进了那个战火纷飞,受侵略者凌辱的黑暗年代。整个纪念馆的设计别有心意,以时间顺序展示了日本帝国主义是如何幻想、策划、并一步步实施他们的侵略罪行的。小队成员认真参观,通过一件件展品重温了当时东北同胞的惨痛经历,在深感悲痛的同时又触发了爱我中华勿忘国耻的爱国情怀。  

 随后小队成员又一同前往沈飞航空博览园。要想抵御侵略,身板还需自身硬。沈飞集团成立于建国初期,初生之时便天降大任,担负着建设我国空军从零到有,从有到强的伟大使命。一代代航空人的心血汗水,一代代国产歼击机的诞生,铸就了我国领空的钢铁城墙,做起了新中国站稳脚跟、稳步发展、逐步强盛的守门人。在这里,国家自豪感油然而生,人们都会被一家国防企业的奋斗所感动,也会感到国家军事力量的逐渐强大。

        “九·一八”事变正式拉开了中华民族长达十四年的抗战历程,辛酸与泪水,痛苦与愤懑共同交织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即使最终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造成的创伤也久久不能抹去。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或许不需要像先辈那样身历硝烟,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却没有减轻分毫。爱国不分时代,不限形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时刻,我们每一位青年都要勇立潮头敢争先,扛起党和国家的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奋勇前行,让爱国主义在新时代的青年身上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不断学习进步,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 1918

九一八残历碑前合影

image 1919

纪念馆内采风

image 1920

惨绝人寰的细菌实验

image 1921

飞机发动机模型

image 1922

沈飞航空博览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