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举计算学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

       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将于近期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为确保研代会的顺利召开,现就研代会研究生代表(以下简称“研代表”)选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代表的基本条件
      1.正式注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
      2.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作风正派,诚信守法;
      3.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行为,专业成绩良好,综合表现优秀;
      4.具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关注学校发展和同学权益,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
二、研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1.研代表享有下列权利:参加研究生代表大会,参与审议各项提案、报告和其他议题;联名提出提案、质询案、罢免案等;选举权、被选举权及表决权;获得执行研代表职务所需的信息和各项保障;《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2.研代表应当履行下列义务:模范地遵守法律、校纪校规,遵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按时参加研究生代表大会,认真审议各项提案、报告和其他议题;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研代表职务的能力;与原选举单位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基层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规定的其他义务。
三、研代表名额分配
     从计算学部实际出发,按照有利于组织和召开会议以及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每班推选研代表2名。
四、研究生代表选举程序
     1.候选人产生
    各班按照实际情况,由班会讨论或学生自荐产生候选人名单。
     2.选举办法
    各班级确定并公示候选人名单后,召开研究生代表选举大会,要求实到人数不少于班级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计票与唱票分离的原则,进行等额或差额民主选举,产生研代表。
    3.公示
    各班按照规定产生学部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后,应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的形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公示无异议后产生研代表。
五、代表信息汇总
    请各班选举产生的研代表于10月4日17:00之前扫码加入QQ群,后续通知将在群中发布。

六、研究生代表资格取得注意事项
     1.研代表资格由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组审定,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增减或更换。
     2.研代表名单须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逾期未报送将作弃权处理。

 

计算学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