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开展“流量识别的应用”学术沙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响应总书记号召,计算学部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网络安全学术沙龙主题活动。2020年10月5日上午10:00,第四期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顺利开展,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余翔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交流探讨流量识别应用方面的相关知识。

余翔湛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恶意流量识别的相关知识。随着网络空间的不断复杂,网络流量的规模也逐渐增大,很多恶意流量会与正常的用户流量混杂在一起,从中识别出恶意流量是保护网络服务免于攻击的关键技术。在介绍完基础知识之后余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的流量识别技术,指出传统的流量识别技术面对大规模、复杂性高的恶意流量表现不是很尽如人意。在这之后,他向大家简单讲解了基于神经网络的流量识别技术,该技术将人工智能与流量识别相结合,提高了识别的速度以及准确性。余老师的介绍不仅向大家普及了流量识别应用的相关知识,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前沿计算机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应用,扩展了大家研究的视野。

这期的网络安全沙龙活动,让参与的全体师生都认识到了流量识别的重要性。网络安全教育涉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学习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对于增强师生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大家的自我防护技能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