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2020首届“新英才杯”新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为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英才学院于10月7日至10月18日举办了为期十一天的“新英才杯”新生篮球联赛。“新英才杯”比赛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共有7支队伍约60名同学参与了比赛,比赛总计13场,参赛人次近300人次。

 在小组赛阶段,7支队伍抽签分成A、B两组,在组内进行单循环,最终组内战绩排名前二的队伍晋级半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A组第一,应用物理以2胜1负的成绩排名A组第二。B组的未来技术八班同样是两战两胜位列第一,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以一胜一负的成绩暂居第二。

 2020年10月17日上午,半决赛在二校区文体中心室内篮球馆举行,两场比赛同时开场,胜利的两支队伍将晋级总决赛争夺冠亚军,失利的两支队伍则将通过比赛确认三、四名归属。

 在半决赛中,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的对手是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由于课程原因,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内线主力遗憾缺阵,尽管阵容不齐整,但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在庞鸿东与章骜阳的带领下依然打出韧性、顽强地拼搏到了最后,两位主力合砍30余分。最终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凭借着未来技术一班翟玉铂与核工程班李可一的出色发挥,频繁发动快攻冲击内线,最终取得了胜利。本场比赛中翟玉铂依靠扎实的基本功,表现十分亮眼,延续了小组赛的火热手感,出战四十分钟高效砍下30分。

image-20201021160557-1

 另一场半决赛在同一时间举行,出战双方分别是应用物理与未来技术八班,比赛场面十分胶着,未来技术八班的蒋太宇凭借极强的身体素质与柔和的手感,屡屡突进禁区完成终结。应用物理的宋金林也凭借身高优势在内线强打得分。最终宋金林砍下20分,应用物理的崔兴哲砍下13分,未来技术八班蒋太宇创造联赛得分记录38分,应用物理以4分分差惜败对手。未来技术八班将和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一起挺进决赛。

image-20201021160557-2

 2020年10月18日上午,三、四名争夺赛在二校区举行,比赛是双方分别是应用物理与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凭借着机器人班的易明炜的高度优势,在内线频繁制造杀伤,开局建立起近10分的领先优势,应用物理的主力队员宋金林意外受伤离场更让整支队伍的处境雪上加霜。紧要关头崔兴哲站了出来,多次成功发起防守反击还以颜色,在下半场末段甚至一度反超3分,这时上半场因伤离场的宋金林也整顿完毕,再次回到场上。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的同学在被逆转后顶住了心理压力,庞鸿东、章骜阳、易明炜三名主力连抓对面两次失误打成三次快攻再次领先,最后时刻应用物理不得已采取犯规战术获得球权,在比赛还剩十秒时落后一分,通过突破造成对面犯规,可惜两罚不中,却抢到进攻篮板,再次造成对面犯规,可惜两罚还是不中,全场比赛结束后场上比分定格在了48-47,小卫星机器人联队艰难取胜,夺得了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image-20201021160557-3

 2020年10月18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首届“新英才杯”新生篮球联赛总决赛于二校区文体中心室内篮球馆举行。参赛由未来技术八班对阵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在比赛开始之前先举办了首届三分大赛,比赛在三分线外一共有5个投篮点:两个底脚对称点,两个45度角对称点,一个弧顶点。每个投篮点最多投篮5次,参赛者在两分钟内得到最多分的为胜者。最终未来技术八班的王智涛获得了三分大赛冠军、小卫星的庞鸿东获得第二名、未来技术七班的魏远恒获得第三名。

image-20201021160557-5

       下午两点三十分,总决赛正式开场,双方在开局就拿出了极高的防守强度,未来技术八班的新晋三分冠军王智涛凭借罚球与中距离连得五分,但核工程的李可一同样连续在篮下得分还以颜色,同队的李唤宇也站了出来,在内线多次完成终结。蒋太宇在开局阶段手感一般,但逐渐找回感觉,连续突破完成终结,双方用尽浑身解数,场上比分十分胶着,上半场比赛结束,未来技术八班的蒋太宇砍下17分、王智涛得到7分、何彦辰拿下6分;核工程一班联队方面:李可一收获16分、李唤宇得到6分、主力得分手翟玉铂手感欠佳仅得6分。

image-20201021160557-7image-20201021160557-8image-20201021160557-9

 下半场比赛开始,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调整了比赛思路,凭借着多人轮换的体力优势,将防守外扩,开始全场紧逼并包夹对方核心蒋太宇,同时进攻端调整了冲击内线的比重,翟玉铂也逐渐找回手感,和李可一联手冲击对方禁区。未来技术八班的蒋太宇也是越战越勇,下半场疯狂突破得分,最后两分钟时未来技术八班还握有7分的优势,怎奈蒋太宇在运球过程中分神去问技术台时间,被李可一偷袭得手,抢断快攻追回两分,紧接着未来技术八班传球再度失误,被核工程抓住机会拿下两分。

 比赛最后二十秒时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手握球权,仅落后一分,虽然第一次进攻尝试被破坏,但最后5秒仍获得底线发球球权,心急如焚的队员们并未请求暂停布置战术,最后一传并未将主力留在场上,而是选择让主力发球。最终最后一攻十分遗憾的被封盖,未来技术八班以62-61微弱的优势险胜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问鼎总冠军。

 全场比赛未来技术八班的蒋太宇砍下36分、王智涛得到11分、何彦辰得到9分;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方面:李可一拿下27分、翟玉铂得到20分。

 比赛过后举行了颁奖仪式,综合考虑球队战绩与球员表现及出勤状况,授予庞鸿东、蒋太宇、翟玉铂、宋金林、叶文熙最佳阵容一队荣誉称号及荣誉证书,授予强基数学“体育道德风尚奖”。

                                 

                                 第四名应用物理学队颁发荣誉金牌

image-20201021160557-10

                                 

                                 第三名小卫星智能机器人联队颁发季军奖牌与铜牌

image-20201021160557-11

 

                                 第二名核工程与未来技术一班联队颁发亚军奖牌与银牌

image-20201021160557-12

 第一名未来技术八班由英才学院付立君老师颁发冠军奖牌、奖杯与金牌,授予蒋太宇“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由英才学院付立君老师颁发FMVP奖杯及荣誉证书。随后付立君老师发表闭幕讲话,最后获奖队伍成员们合影留念,至此英才学院2020首届“新英才杯”新生篮球联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