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八百壮士铸党魂,躬身必行续传承”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基层党支部新活力,以提升思想境界、强化组织认同、锤炼道德品行,确保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推动环境学科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特开展“八百壮士铸党魂,躬身必行续传承”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活动一:以“宣”铸魂

举办环境学院“八百壮士”精神事迹报告宣讲会。于10月18日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召开。特邀省政府参事王鹏、环境学院副院长赵庆良、校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导师马放、校首届立德树人先进导师袁一星、城市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5位资深教授,2020级全体研究生及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image-20201029153601-9

五位教授从亲历者的角度,分别讲述了“听从祖国召唤,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周定先生、“扎根东北水业拓荒者、德高品馨学科奠基人、大道至简桃李天下者”的张自杰先生、“具有国际视野、带领学科不断前进”的王宝贞教授、“中国生物固锰除锰第一人”的张杰院士、“给水行业领路者”的李圭白院士5位前辈的奋斗事迹,他们用一世纪的规格严格,引领几代人的功夫到家。

image-20201029153601-10

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激励着研究生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image-20201029153601-11

活动二:以“学”续承

召开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学习交流大会。活动于10月21日在主楼311展开,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会讨论,团员列席。会议在庄严的国歌、琅琅的入党誓词声中拉开帷幕,奏唱国歌、重温誓词,寻找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image-20201029153601-12

image-20201029153601-13

以“奋发作为,砥砺薪华”为主题,支部成员对习近平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会上,各位同志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深受贺信鼓舞,感触颇深。贺信内容虽短,但却意义丰富,其中对哈工大有赞扬、有期望、有鞭策、有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肯定哈工大百年来为国家作出的贡献,高度赞扬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

image-20201029153601-14

以“甘为人梯,谱育芳华”为主题,支部成员交流了“八百壮士”精神事迹报告宣讲会学习感悟。有党员同志借用这样一段话来形容自己心中的哈工大“八百壮士”:勇担道义,以身许国;初心不改,书生本色。他们披荆斩棘,是新中国科教事业的奠基者。他们敢为人先,是新时代科教兴国的开拓者。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为国家聚荣光,为时代书传奇;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航标,更是我们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的一脉薪火。他们把毕生献给了共和国环境事业的发展,也将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不断传递。有这样一句话形容他们:花毕生之精力,倾毕生之所有,将毕生之所学奉献给这片黑土地,我们要向其学习“择一事、于一城、终一生”的大道情怀。

image-20201029153601-15

以“致知力行,踵事增华”为主题,进行对新百年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交流研讨。作为哈工大新百年的环境学子,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哈工大携手倍感荣幸,支部成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哈工大人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奋发进取,展现新作为,为国家环境领域的发展进步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20201029153601-16

经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同志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前进航向,继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哈工大新百年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