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 “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砥砺奋进新百年” -仪器学院超精密所博士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31 20:3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提升党员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于10月30日在活动中心报告厅330室开展“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砥砺奋进新百年”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通过博士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与低年级师弟师妹的座谈交流会。在建校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结合仪器学院超精密所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依靠支部中的优秀骨干博士生资源,宣讲超精密所在几何量测量领域中“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科研历程。

活动由“挑战尖端、仪器报国”为主题的科研成果汇报会以及以“砥砺奋进新百年”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两部分组成;目前该系列活动已经开展至第三期,党支部博士党员和仪器学院大三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石剑主持。

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科研成果汇报会

科研成果汇报会邀请到超精密所两位优秀博士亓雪、于洋,他们分别就高精密压电驱动定位与超精密角度测量两个先进研究领域内国内外发展近况、国际领先仪器产品以及超精密所的科研成果做详细介绍;在宣讲其科研经历的同时,结合哈工大百年校庆贺信精神,总结宝贵的科研经验,帮助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弟师妹树立“挑战尖端”目标、激发“仪器报国”热情、扩展国际化视野。参会的仪器学院大三学生对两个研究方向产生了浓厚兴趣,会上进行了积极踊跃的交流;他们认为正是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百年精神,才使得学校为党和人民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image-20201031203030-1image-20201031203030-2

砥砺奋进新百年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由“嘉宾回答典型问题环节”与“自由提问交流环节”两个部分组成。在嘉宾回答典型问题环节中,党支部党员与仪器学院大三学生围绕“研究生生活给师兄师姐带来了什么”以及“导师如何选择”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自由提问交流环节则围绕“研究生生活状态”等疑问进行了解答。座谈交流会中,博士党员们鼓励低年级师弟师妹提出自己在学业、思想、生活及科研上遇到的种种问题,以“过来人”的身份为他们拨开迷雾,帮助他们不断克服困难,磨砺意志品质。

image-20201031203031-3image-20201031203031-4image-20201031203031-5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仪器学院本科生们增长了见识,树立了“挑战尖端”的目标、激发了“仪器报国”的热情;支部博士党员们则在此次活动中深入了解了师弟师妹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强化了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建校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作为哈工大人,我们博士党员应结合专业知识和学科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绽放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