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名师支部行”活动的通知

计算学部各本科生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走好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现面向计算学部全体本科生团支部开展“铸国之重器·谱计算人生”名师支部行系列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铸国之重器·谱计算人生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4日-11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活动介绍

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建于1956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汇聚了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他们备受青年学生的追崇。为更好地调动专家学者资源,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从2011年起,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启动了“名师支部行”系列活动,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博导与学科带头人走进团支部,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讲解人生重要的一课。经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名师支部行”现已成为计算学部全员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品牌活动。活动中教师就学术、科研、工程、学习、生活、人生等方面阐述观点和经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教师会进行点拨与解答,以达到师生交流、教学相长的目的。

(二)活动流程

1.明确研讨内容。学部根据各年级学生面临的情况与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研讨内容:

大一年级调整与探索:走进计算机专业  领略名师风采

大二年级巩固与思考: 打好专业基础    聆听名师教诲

大三年级充实与定向: 提升专业技能    感悟名师指路

大四年级提高与明志: 面向国家需求    传承名师精神

各团支部根据自己的年级明确研讨内容,并在开展活动前进行支部内调研,将同学们希望听到的内容进行汇总和整理。

2.选择名师。各支部可自行邀请学部著名的教授、名师作为主讲人,选择教师的过程中,应参考同学们的讲座需求,可以通过在学部的网站主页上寻找名师的简介和研究方向等对教师的经历、科研方向与工程领域等进行了解,选择能给支部同学的疑问做出最好解答的教师,让活动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3.联络名师。选出教师后,可以以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教师。如果对教师的联系方式不清楚,可以向学部辅导员老师询问。与教师联系时应做到尊重、礼貌,需仔细考虑本支部同学的上课时间和教师的空闲时间,进行详细认真的规划,避免时间冲突。团支部联络好教师后,应向辅导员老师进行报备,方便进行统计和后续工作。

4.活动执行。举办“名师支部行”时,应提前联系辅导员老师预先借用教室。活动场地需经过一定的布置,应提前联系辅导员老师领取条幅、部旗,在黑板上书写“名师支部行”等相关字样。活动现场应有同学负责拍摄照片,需要有支部全体同学和教师的合影留念,用于新闻稿的书写。活动结束后,应认真填写《“名师支部行”活动记录表》(附件1)与撰写活动总结新闻稿。

四、活动要求

(一)形式自选。实际活动进行的形式可以采用讲座式(由教师进行讲座)、谈话式(茶话会、座谈会形式)、问答式(教师解答由学生提出的问题)等,鼓励各种新颖的形式,力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参与度高,但要提前和老师进行协商,以便老师做好准备。

(二)紧扣主题。各团支部紧紧围绕“铸国之重器·谱计算人生”主题与各年级研讨内容,与名师进行深入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就在我们身边,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学术气质和人文情怀,在交流的过程中耳濡目染,从名师的身上学到爱科学、有理想、有担当的哈工大人精神。

(三)总结宣传。各团支部根据部署,制定相关计划,进行组织动员,发动团员积极参加活动,于11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发至所在年级辅导员处。所有上报项目要求发布到今日哈工大,新闻报道标题统一格式为“【名师支部行】计算学部XX教师走进XX团支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委员会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