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特辑来啦!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共同见证了祖国七十华诞的繁荣盛世不久,又在新年钟声中开启了新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步伐,全国人民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书写了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时刻让我们逐渐与中国梦拉近距离。“十三五”规划进入尾声,“十四五”问计于民。6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百年,老一辈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激励我们铭记嘱托、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土木学院也与哈工大一同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等都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我们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中不断思考。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20年,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分别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展宏图,昂首寻梦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学总书记贺信,启新百年征程,担新时代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土木菁华学子组成27支团队、个人及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特别是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团委设置菁华梦、菁华行、菁华情、菁华志、菁华心、菁华人、菁华魂七大菁华系列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土木菁华学子落实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菁华学子们
怀揣菁华梦
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付诸菁华行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满载菁华情
返家乡,促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践行菁华志
开展脱贫致富学习调研
奉献菁华心
开展文明宣讲服务
厚植菁华魂
走进革命圣地,学习党史、党的精神
传承菁华人
走访工大校友
学习工大百年校史
宣讲工大百年精神

点击链接观看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总结视频:

https://v.qq.com/x/page/c3200nusttk.html

在个人及小分队中:

“菁华记者”、“菁华情团队”、“欣欣向农”等紧握时代脉搏走进国企,走进基层,全方位了解中国发展、了解国情民情,助力全新发展“平武扶贫调研实践小组”、“洛宁结对互助小组”、“服务家乡志愿者”等扎身企业,受精准扶贫,推进城乡发展“希望小队”、“关爱留守儿童”小组等奔赴村庄呵护留守儿童,拥抱国家未来“红色遵义小分队”、“党史探寻小分队”、“不忘初心”小分队、“红色小队”等走访井冈山、遵义、西安事变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还有优秀的小组或个人或投身志愿活动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或成伴结对致力于教育帮助高中学子追逐梦想或走进城市角落了解垃圾分类现状聚焦中国环保问题;或走进乡村调研扶贫情况深入探索当今乡村的发展模式;或到博物馆里感叹造纸术蕴含的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在团队中:

美丽乡村调研小分队走进安徽、江苏、吉林和山西四省的几个乡村,实地调研当地的乡村建设,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常回家看看小分队通过在家乡各地进行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等形式,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家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青春有我实践小分队深入学习百年校史,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走访哈工大校友,了解生活与奋斗历程,开展校史宣讲等实践活动;家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合肥、丽江、崇左等十一座城市分别开展家乡社会实践;抗疫筑梦团队以“疫情”为主题,按所在地分队就地开展采访抗疫医护人员、普及防疫知识等形式活动。

3a1716b654f2e9049fc0e640c3e8e21

调研农业示范区助力乡村旅游

IMG_20200827_091202

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2020-09-08 08:47:17.195000

探长征之源、红色故都——瑞金

2020-09-08 08:44:50.673000

参观红井景区“吃水不忘挖井人”

菁华记者实习组随同当地电视台记者做会议记录、做采访

   

参加共青团河北省藁城区委员会“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8B342AE27F9DAC3EB36EED9FFC075BFE

探访抗疫医护人员

为社区老人普及防疫知识

在铁力市第一中学宣讲百年工大历史

探究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县蔡伦造纸文化

1

实践团队成员走进科大讯飞公司

土木菁华学子们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启新百年征程,担当新时代使命,助力祖国发展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了对土木学院2020年寒假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总结并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及先进个人予以肯定和鼓励,同时交流在社会实践中的经历和收获,1030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召开。

院团委副书记樊少勇介绍了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院团委书记李梦晗宣读了社会实践表彰决定,院党委副书记吴严、团委书记李梦晗、团委副书记管学民和兼职辅导员由晶分别为获奖团队、个人及小分队颁奖。社区防疫社会实践小分队杨艺珉、红色小队樊梦玫、青春有我实践团队王朝、家乡社会实践团队陈宇凡分别分享了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收获。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寄语同学们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党和祖国的认同与热爱,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具备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社会实践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勇于在实践中磨炼历练;三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多走入基层和社会通过实际行动来感受我们的国家,真正关注国家社会。

全场师生还共同观看了土木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总结视频。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成长、不断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附表彰名单如下:

团队:

二等奖:抗疫筑梦团队、美丽乡村调研小分队

一等奖:青春有我实践小分队、常回家看看小分队、家乡社会实践小分队

个人及小分队:

三等奖获得者:社区防疫个人实践、东铺村扶贫情况调研小组、红色遵义小分队、菁华情团队、不忘初心小分队

二等奖获得者:欣欣向农、垃圾分类调研行小分队、洛宁结对互助小组、探访革命摇篮

一等奖获得者:国企发展调研团、红色小队、脱贫现状考察小队

 

文/樊少勇

图/土木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成员、院团委组织部